李世民的亲弟弟,原是德高望重的皇叔,因为一念之差被唐高宗赐死

2020-09-30 12:09:12 作者: 李世民的亲弟

唐高祖李渊有二十二个儿子,除了唐太宗李世民之外,还有一个隐太子,外加二十位亲王。李渊太原起兵之前,嫡三子李玄霸病死。李渊太原起兵的时候,庶五子李智云被隋军斩首。

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天策上将李世民在玄武门设伏,截杀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李世民称帝的时候,李渊的庶六子李元景,成了李世民活着的最大的弟弟。

李元景虽然文治武功皆非上品,但是辈分高,因此成了德高望重的皇弟。《新唐书》记载说:“贞观初,累迁雍州牧”。

唐朝的首都长安,就在雍州的辖区之内,雍州牧的位置非常重要。唐朝的礼制,雍州牧原则上是授予皇帝嫡次子的职位。李世民在潜邸的时候,就兼任雍州牧。李元景能得到雍州牧的职位,李世民对他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李世民驾崩。太子李治在长孙无忌等人的拥戴之下,顺理成章登基称帝。唐高宗刚刚登基的时候,根基并不稳固,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荆王李元景是岁数最大的皇叔,宗室里面就数他威望最高。唐高宗为了拉拢李元景,加封他为司徒。

唐高宗刚刚登基,就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件事情,就是滕王李元婴在唐太宗丧期醉酒狂歌。另一件事情就蒋王李恽贪得无厌扰乱州县。唐高宗请皇叔李元景出面,管教滕王和蒋王。

滕王李元婴,就是修建滕王阁的那位滕王,此君是李世民同父异母的弟弟。蒋王李恽是李世民的儿子,是唐高宗同父异母的哥哥。李元景出面,以兄长和叔父的身份,管教李元婴和李恽。两个跋扈王爷,碍于李元景的辈分和威望,都不敢吱声。

一个辈分很高,威望也很高的宗室王爷,对于皇帝来说,是不是好事呢?对于皇帝来说,有一个德高望重的皇叔,是一件寝食难安的事情。万一哪天皇叔登高一呼,发动一场兵变,皇帝就有大麻烦了。

许多德高望重的宗室王爷,知道自己的身份敏感,纷纷干一些荒唐事自污名节,以求自保。举几个例子,河间王李孝恭、陇西王李博乂、滕王李元婴,就是污名自保的高手。

河间王李孝恭,是凌烟阁第二功臣。大唐朝南边的半壁江山,就是李孝恭打下来的。新唐书记载,李孝恭功成名就之后:“性奢豪,后房歌舞伎百馀,然宽恕退让,无矜伐色。”

李孝恭养了一百多个美女,整天醉卧花丛,与美女行眠花宿柳之事。李孝恭对国家大事,采取了充耳不闻的态度。李世民见堂哥从一代名将,变成了好色之徒,对李孝恭非常放心。李孝恭污名自保,因此得以富贵善终。

李博乂是李渊的亲侄儿,他的父亲是李渊的亲哥哥。李渊在哥哥早殁之后,承担起了抚养李博乂的责任。李昺是李渊的亲爹,被李渊追封为大唐世祖元皇帝。李博乂是大唐世祖元皇帝李昺的长孙,辈分非常高。

李渊当皇帝的时候,李博乂就是个贪财好色的混账王爷。李世民称帝的时候,李博乂还是个贪财好色的混账王爷。唐高宗称帝的时候,李博乂就是皇帝的大爷。唐高宗出于对大爷的尊崇,对李博乂委以重任。

李博乂不管国家大事,只顾吃喝玩乐。唐高宗见大爷不堪大任,只好把李博乂撤职。李博乂吃嘛嘛香,干嘛嘛不成。唐高宗对大爷很放心,李博乂因此得以富贵善终,享年九十多岁。

李元婴也是贪财好色的混账王爷,《新唐书》记载了李元婴一件 霸王硬上弓未遂反挨打的案件,原文是:“官属妻美者,绐为妃召,逼私之。尝为典签崔简妻郑嫚骂,以履抵元婴面血流,乃免。元婴惭,历旬不视事。”

李元婴贪财好色,不仅得以富贵善终,还留下了千古名楼滕王阁。由此可见,皇帝不怕宗室王爷贪财好色,就怕宗室王爷德高望重。贪财好色的王爷,往往都能富贵善终。德高望重的王爷,结局往往是被皇帝赐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