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梦见“三马食槽”推测出了“三马”是何人

2020-09-30 16:51:42 作者: 曹操梦见“三

也不知道这句话是哪里来的,至少历史是验证了这一切。“三马同槽、牛继马后”百年的混乱全都被这8个字所对应,前者是来着与梦,后者来自于书。曹操和司马懿虽知道意思却不知道里面究竟是谁,最后落下了亡国的悲哀。

当年司马懿还是曹操手下的一个谋士,不过他的才能超乎了曹操的想象,甚至一度感觉到恐惧。在某夜曹操梦见有三匹马在同一个槽里吃食物,曹操一边嘲笑周围明明有别的槽,却偏偏要挤在一起。三匹马听到曹操的嘲讽后看了过来,不过很快还是挤在一起吃,而且还在那里窃窃私语些什么。

曹操醒后心理总觉得怪怪的,一方面因为这些畜生居然无视他的忠告,另一方面他觉得这梦有蹊跷。这槽不就是曹吗,三马食槽不就是三马要吞并曹魏吗?想到这里曹操马上就开始统计马氏的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名门望族的马氏,于是就杀掉了马超他爸——马腾。不过曹操觉得既然是三马,肯定不止一个。

多方思考想到了周围一个谋士——司马懿,虽然司马懿为人比较温和也不会争功,看起来就是一个软骨头,于是放空司马懿,还告诉儿子曹丕不用重用司马懿。不过曹丕没有听,给司马懿绝对的信任,于是司马懿也是暗中执行了他的计划。一马司马懿,二马司马昭,三马司马炎,曹操恐怕一辈子都想不到“三马”不是三只,而是第三代!

而司马懿虽然知道三马食槽的事情,但是还知道一句“牛继马后”。既然马是指司马家,那么牛是谁呢?这句话是司马懿从一本很著名的预言的谶书《玄石图》看来的,也是很想象这句话,左思右想也摸不透这“牛”,于是盯上了一个叫做牛金的大将,虽然这人忠厚老实而且战功累累,不过为了以防万一,司马懿还是用毒弄死了他。

曹操是到死都害怕三马,不过司马懿除掉了牛金觉得预言已破,然后就安枕无忧了。司马懿死后10年,“牛”实际上才刚刚出来,巧的是这人就是牛金的后人。这牛氏本来是一个小官,只不过和妃子私通生下来皇子,而这个人就是晋元帝司马睿。虽然名义上是司马家的,不过真的身份确是牛氏后人,“牛继马后”的预言也是实现了。

曹操是知道“三马食槽”中的每一个字的含义,却不知道“三马”实际上才是真正的吞并曹魏的人。司马懿是明白“牛继马后”的含义,却没能知道“继”是什么意思,历史也是在冥冥之中只有天意,正因如此才十分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