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吃厉家菜的溥杰,当年进宫都吃了点啥?

2020-09-30 16:54:44 作者: 喜欢吃厉家菜

溥杰是谁?

这个看起来就和爱新觉罗有着千丝万缕的名字,就是溥仪的亲弟弟,最近热搜满满的厉家菜的招牌,就是他在1985年吃过厉家菜后亲笔提写相赠的。

自幼在醇亲王府长大的溥杰,还在1916年到1924年期间,经常跟随长辈去宫廷里去“会亲”,尽管那时候已经由隆裕皇太后代表溥仪颁布了《清帝退位诏书》,但宫廷里还是在民国政府的关照下保持着基本的体面,溥杰也得益于当时宫里四位太妃的“宫斗”,被瑜妃招揽入宫,得以一瞥晚清宫廷里的吃喝日常。

溥杰和溥仪

对于宫廷菜,我们总是充满满汉全席那样盛大华丽的幻想,而真实的宫廷里的日常吃喝却都落在历史的隙缝里,让人难寻。1982年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会编了一本《晚清宫廷生活见闻》,让当年有机会进宫吃喝,或着是在宫里当差的人亲口叙述宫里所见,细细翻看,八卦与野史齐飞,秘闻与史实一色。

1

山珍海味好吃吗?

溥杰第一次进宫,才10岁。

大清已亡,礼制剥落,但是宫里的太妃们并没有消停,瑜妃和瑾妃先后破例让溥仪的亲生母亲和弟弟溥杰进宫,为的就是让其生母压制溥仪,从而辖制其它太妃。

溥杰的第一次婚姻,就是四太妃之一瑾妃的侄女唐石霞

溥杰的“会亲”经历充满食物的细节:“早上6点就得起床吃早点了,每人一大盘烧饼、一大盘甜油果和碱油果(也就是油条),还有酱肉、熏鸡、香肠、小肚和各种酱菜,还有糖煮的莲子、百合、白扁豆,一碗汤或者热汤面条,吃完早饭,便到各个太妃处请安,挨个宫里去一遍,就又到了午饭的时候了。”

午饭,溥杰一行人并不和溥仪同吃,而是要和太妃联络感情,那时候去太妃的地盘吃饭,官方说法叫“同桌”。食物上桌的过程,感觉和电视剧里的也差不多,书里是这么记载的“体元殿中的堂屋里先摆下两个餐桌,又接上一个长腿方桌,然后把覆着银盖的碗盘一个个摆到桌上;桌子东头摆上宝座式的雕木椅,沿着餐桌每边各放了两把普通椅子。这时忽又听得摆饭的太监高喊了一声‘碗盖’,霎时所有碗盘上的银盖全部被取了下来,置于空提盒内由太监提走。”

饭菜登场的过程还是蛮有想象力的,因为都用碗盖挡着,一齐打开之时,让人顿时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观感,“登时,各种香味便汇集成一种难以形容的酒肉气味儿,逐渐飘散开来,较之醇王府内过年过节的那些山珍海味,真有“小巫见大巫”之概。”

不过溥杰的美食享用过程并不顺利,因为森严的规矩并不允许他们随心所欲的吃自己喜欢的菜肴,只能由着太监不断地给碗里挟菜,等到能吃的时候,溥杰的鼻子里,只能感受到:“盘里的菜就堆满了,散发出一种大杂烩的味道。”

吃完午饭,会在口中含着盐炒槟榔或豆蔻来帮助消化。这个时候,宫里太监会向太妃们一一报告溥仪的饮食情况,所以溥杰得以听到一些细枝末节,溥仪每天吃两顿饭,早午餐在十一点,晚饭在五点,每顿饭是御膳房准备四桌菜,一桌二十多盘,必定山珍海味,溥仪时期的大师傅最有名的是郑大水和宋登科,经他们手的菜,都会有签名的银牌标记。

这么多盘菜,溥仪真正吃到的仅仅是最前面的几道菜,只占整个宴席的百分之几,这样的浪费,就是为了显示贵族的“吃一要二眼观三”。溥仪的菜单,书里并没有完整记载,只能依稀从细节中感受溥仪也是一个碳水爱好者:一碗金银米、半个馒头、一碗玉米糁粥……而夜宵(宫里叫“灯果”)吃的也是寻常物:酱肉、小肚、烧饼、粥之类的食物。

2

宫里能吃外卖吗?

溥仪的御前外随周金奎也在回忆文章里写到,溥仪喜欢吃苏造肉,特别是紫禁城外围西北角楼下的城隍庙内的店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