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良虽然被关羽秒杀,但三国能赢他的大将,其实只有6人而已

2020-09-21 17:40:49 作者: 颜良虽然被关

三国演义中,颜良、文丑虽然没有关羽、张飞那么亮眼,但两人都是实力不俗的悍将,尤其是颜良,除了没有防备,被关羽一刀斩杀的污点外,其他的战绩都非常出色,颜良的武功放在三国中,绝对是第一档的,和张飞、马超等名将相差不大,能够打过他的人屈指可数,只有6人而已。

颜良在三国中的出场较少,所以他的战绩不多。十八路诸侯征讨董卓时,董卓帐下前锋华雄,在汜水关前连续斩将,让十八路诸侯陷入了困境。这个时候,诸侯联军盟主袁绍说,他手下的大将颜良、文丑不在,不然他俩可斩华雄。袁绍手下名将很多,如颜良、文丑、张郃、高览、朱灵、麴义等,其中张郃、高览都是后来的曹魏名将,但袁绍只提了颜良、文丑,没有提高览、张郃,说明在袁绍心中,张郃、高览、麴义等人的武功不如颜良、文丑,杀不了华雄。

官渡之战时,颜良作为袁绍大军的前锋,率兵和曹军交战。当时颜良在两军阵前,三回合杀宋宪,一回合斩魏续,随后曹魏名将徐晃出战,也被颜良二十回合击败,这让曹魏诸将皆惧。徐晃的武功在曹营算不错的,曹营中武功在徐晃之上的,也只有典韦和许褚,夏侯惇、张辽等人的武功和他相差不大,于禁、曹仁等人可能还不如徐晃,所以曹营中能与颜良一战的人不多。

但颜良击败徐晃后,曹军诸将皆惧,其中就包括实力在徐晃之上的许褚,许褚心理上已经忌惮颜良了,所以即使他的武功和颜良相差不大,但是他上场后,很难对颜良取得优势,最多两人打平而已。不过,许褚战胜不了颜良,放眼整个三国,其实能打败颜良的人,还要多达6人。

一、典韦

曹营中的典韦的武功强于徐晃,虽然典韦也曾和许褚交手,两人打平了,但典韦是那种打仗敢拼命,不怕死,非常勇猛的悍将,这点许褚比不了,所以两人打硬仗,许褚不如典韦。濮阳之战时,吕布的大军将曹操围困了,这个时候的曹操陷入了困境,但他手下的典韦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带着敢死队左右冲杀。由于典韦的勇猛,反而让吕布忌惮了,最终选择了撤军。

典韦面对吕布丝毫不怯,敢和吕布及其大军死战到底,遇到颜良,他绝对不会像曹营诸将那样惧怕颜良,所以典韦敢和颜良死战,而且以典韦的勇猛和死战到底的精神,击败颜良不成问题。

二、吕布

吕布是三国中的第一名将,虽然吕布没有斩杀一个名将,但这也是因为吕布太勇猛,很多大将不敢和吕布单挑的缘故,更多的是像刘关张合战吕布,于禁、乐进、李典、许褚、夏侯渊等数将围攻吕布,从吕布和关羽、许褚、张飞等众多名将的交手战绩看,吕布击败颜良也不在话下。

三、关羽

关羽是三国中的一员猛将,他早期还是比较谦逊的,但吕布死后,华雄、颜良、文丑等名将死于他的刀下后,关羽就越来越骄傲自大了,看谁都是匹夫,连孙权这类当世豪杰和黄忠这类三国名将,都瞧不上了,但关羽之所以敢那么狂妄和目中无人,也是基于对自身武功的自信。

演义中,关羽斩杀颜良很轻松,一刀将他给砍了,但那是颜良没有防备,被关羽突袭一刀斩杀的,两人武功的差距没有那么大。从关羽和文丑的交战战绩看,文丑可以力战张辽和徐晃两员大将,但看到关羽后就害怕逃跑了,最终被关羽追至被斩杀,文丑和颜良的武功相差不大,所以也能断定颜良也打不过关羽,但是在都有准备的条件下单挑,关羽杀颜良要费一番功夫。

四、赵云

正史上赵云的实力不强,但演义中,赵云的能力绝对是一流的。由于赵云担任刘备保镖的重任,所以他外出征战的机会不多,和三国中名将交手的次数也少,但在汝南之战时,赵云面对张郃、高览两人的合攻,轻松杀了高览,击败了张郃。张郃、高览、颜良都是袁绍帐下“河北四庭柱”中的将领,虽然张郃、高览能力不如颜良、文丑,但四人能齐名,说明他们的实力相差不大,赵云一人能轻易击败张郃、高览,他单独面对颜良时,也依然有击败颜良的把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