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里2000年前的rapper,说唱俑的前世今生

2020-09-22 01:37:57 作者: 国家博物馆里

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众多,但有一件文物的生命比寿命长久,他虽然无名无姓,但确是国博里万人朝觐的大明星。他就是位于古代中国秦汉时期展厅中的说唱俑。同时他也出现在北京各个版本的中学历史教材中,为众人所知。

击鼓说唱俑被誉为“汉代第一俑”,泥质灰陶烧制而成,通高56厘米,是国家一级文物。这个俑原本身上有彩色釉,但历经风雨的洗礼,彩绘已经掉色。俑人坐在地面上,伸头耸肩,眯眼大笑,额头甚至笑出了一排排“抬头纹”,给人极强的感染力,细节的刻画让陶俑定格在传神的瞬间,令人陶醉。头裹巾带,上身袒露,所以可以看到他肚子上的赘肉,看来减肥不容易呀,两千多年过去了,还可以看见他的大肚腩。左手夹鼓,右手举棒,准备击鼓。下身穿至脚踝处的长裤,双脚光脚,高抬右腿。仿佛正进行到说唱表演中的精彩环节。

造型如此生动的人,在当时到底是个怎样的角色?说唱俑的原型是秦汉时期的俳优,专职艺人,以滑稽讽刺的表演为主,并以此来博得主人和观赏者的笑颜,相当于现在的演艺圈人士,类似今天的rapper和小品相声演员,娱乐和开心大众。这种人广泛流传于民间,专供人消遣取乐,在当时非常盛行,包括皇室贵族和富豪等都有蓄养俳优的风气,他们往往随侍主人左右,作即兴表演,一般边击鼓边歌唱。这件俑出土于四川省东汉时期,所以当时四川盆地的说唱艺人是在传播一种巴适的生活态度。

秦二世时期,有一次秦二世突发奇想,想要把咸阳都城的城墙全都用漆料涂一遍,优旃又说:皇上这个建议真是和我想到一起了。整个咸阳城都被涂上了漆,敌人如果想要爬墙攻城,一眼就能识破!但现在正逢雨季,一下雨漆会脱落,不如再在城墙上修上顶棚,这样也就不怕下雨了。秦二世听了之后,心想不可能把城墙加修顶棚,于是打消了刷漆的想法。

这件击鼓说唱俑不仅造型奇特,反映出时代的特征,它的出考古土经历也非同一般。1957年的一天,在四川成都天回山发现了一处特别的墓葬,这种墓葬被称为崖墓,这种崖墓通常选在不易攀爬的悬崖之上,下面往往就是万丈深渊,以当时的技术,棺木运到绝壁洞穴绝非一般人能够享受的待遇。在这个墓中,又发现了不少墓主生前使用的物品,说唱俑作为主人生前酷爱的俳优,永世相伴。

现在说唱俑已然成为了大网红,无论在课本,还是在各种宣传中,只要提到汉代时期文物,说唱俑都占据了不少人的第一印象。原型俳优的这种应变能力,说话方式,也一直值得学习。最近国家博物馆新推出一款以说唱俑为原型的网红巧克力味雪糕,大家可以试试,边吃边学习,体会一次吃进嘴里的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