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5岁成为太后,执掌后宫47年,她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2020-09-20 22:30:41 作者: 她15岁成为

尽管我国古代几千年的历史女子地位一直十分卑微。即便是生于皇家贵族的女子,她们大部分也会沦为家族之间的联姻工具,所以在当时大多数女子都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哪怕她们成为皇后,只能听从丈夫的话。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一位汉朝的女子。

这位女子,她6岁当上皇后,15岁成为太后,执掌后宫47年,她就是汉昭帝的皇后上官氏。汉武帝晚年特别看重自己的儿子刘弗陵,并且打算让这个儿子继承自己的皇位。但是皇帝担心自己的孩子年纪太小,怕自己离开后自己的儿子会被母亲掌控,于是下令处死了儿子的母亲。

前87年,汉武帝驾崩,所以他的儿子刘弗陵继位,史称汉昭帝。而此时这位皇帝年仅八岁,还是一个孩子,所以朝廷上的大臣们一致决定让皇上的姐姐给鄂邑长公主居住在皇宫中,一起抚养这位皇帝。就这样,这位公主的地位一瞬间上升到无人能比。之后到了皇帝12岁的时候,长公主主持了她的婚礼。

此时的上官氏仅有六岁,但是她的父亲却想让女儿成为一国之母,于是请求霍光推荐六岁的上官氏,但是霍光以自己的孙女年纪太小拒绝了这个请求。因此他十分生气。后来她就去找公主的情夫丁外人帮忙,于是在这位丁外人的推荐下,6岁的上官氏就入宫了,不久就被封为“婕妤”,1个月后成为了皇后。

后来他的父亲打算在朝堂上发动政乱,并且借此机会将霍光除掉。但是霍光早就知道他们的诡计,随后将上官一族全部诛杀。后来皇帝刘弗陵知道霍光的权势后,为了保护自己的皇位,只好跟对方维持了关系。于是霍光联合其他官员向皇帝上书,建议皇帝不要再纳入其他嫔妃了。皇帝表面上也同意了他们的这个建议,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做。

而当时皇上跟皇后的年纪还非常小,所以他们俩根本不可能在一起生下孩子。直到前74年,刘弗陵去世,而且他的一生都没有留下孩子,所以这个皇位继承就成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后来霍光和其他大臣商议后,决定让后刘贺继承皇位,将上官氏封为太后,这时的她也才15岁。

但谁也没想到仅过了27天刘贺就因为过度荒唐而被废了皇位。随后,又将汉武帝的曾孙子刘洵请回到宫中,尊为皇上。上官氏则在宫中成为了太皇太后。

之后她一直居住在长乐宫中,直到52岁病逝。回顾上官氏的一生,我们发现她一声非常受到尊贵,还掌管后宫47年,但是她手中没有实权,更没有自由,也实属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