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看似其貌不扬,却与古代钱币相关

2020-09-22 09:44:09 作者: 国家博物馆中

古时期所流传下来的文物中,青铜器物占了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可以说是古代铸造器皿的最主要材料,且又因为价值适中,于是可作为日常生活所用。在这些形形色色的器物中,又以鼎为最,当然也有如同四羊方尊这般的装饰性雕像。在我国的博物馆中,至今还陈列着许多这种年代久远的青铜器。

而在我们的国家博物馆中,就陈列着一件看似不起眼的青铜小方块,它呈宝塔状,底座是边长约为1.7厘米的正方形,并且底座上还刻着两个奇奇怪怪的字。但这件文物看似其貌不扬,却与古代钱币相关。这样一块不起眼的小铜块,也和很多国人皆知的珍贵文物陈列在一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一探究竟。

在还未有被大范围承认的钱币的古代,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国境内通用的货币,大部分为金银之物。在春秋时代的楚国,为国民所承认的货币就是——“郢爯”。据相关存世资料记载。“郢爯”是一块有黄金所铸成的,重量约为一斤的匀称方板。

它的上面又划出了很多个面积相等的四方形,当需要使用货币时,就使用切割工具在这块板上切出相应的部分去交易,因大正方形上的每块小正方形上都刻有“郢爯”两个字,所以就将“郢爯”作为这种货币的名称。

但经专家观察发现,每块“郢爯”上的字都是大小相等,间隔也相等的。古代当然不存在如同现代一般的复制工艺,那么是用怎样的方法在每个小正方形上都敲上完全一样的“郢爯”两个字呢?

想必大家已经猜到了,就是使用我们今天所为大家介绍的主角——“郢爯印戳”。在金板制作完成之际,在还未完成凝固的金块上敲下这个印戳,就得到了大小完全一样的两个字。在当时,“郢爯”两个字也是用来判断这块货币是否为官方所承认的工具,跟我们现代钞票上的水印一样,可以称为一种独特的防伪标志了。

这样一说,是不是觉得这块看似普通的青铜小方块意义非凡呢,其实科技也是一步一步往前行进的,正因为有关古代前辈的一步步尝试,历史步步推动的过程中我国的工艺水平才能不断提升。来自漫长岁月以前的这些一件件有着自己独有意义的文物,不光具有观赏与纪念价值,更是古代人民智慧结晶的步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