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将下场如何?北宋灭亡时他们去哪了?

2020-09-21 12:52:22 作者: 杨家将下场如

杨家将下场如何?北宋灭亡时他们去哪了?

本文由百家号聂振明独家发布,严禁转载至其他平台!

很长一段时期,中国处于五代十国时期,中原地区有宋齐梁陈等国家占据着。而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在发动了陈桥兵变之后就一举灭掉了其他几个小国家,建立起了宋朝。

熟悉宋朝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宋朝也分为北宋和南宋,而赵匡胤建立的宋政权就是人们所说的北宋。北宋时期,赵匡胤本来是后周的一个军人,黄袍加身后建立的北宋,并借用杯酒释兵权这一计谋将天下的兵马权力集中在自己的手中。

北宋时期,国家也开始忽略掉了军队的发展。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不仅适用于经济科技,更适用于军队。正是由于国家军事力量太差,所以最终在和金朝签订了檀渊之盟,并割让了燕云十六州,之后还被金朝抓走了宋徽宗和宋钦宗两位皇帝而灭亡。

但是虽然说军事力量极度集中于皇权之下,但是也并不代表着北宋时期缺少抗击外敌的军事武装力量。杨家将就是北宋时期救国于危难的民族英雄。

人们或许会以为杨家将仅仅只是出现在各种评书中虚构的群体,但其实杨家将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杨业,杨延昭,杨宗保祖孙三代都真实存在于北宋历史上,并分别作为杨家将三代将领率军抗击金军的入侵。

但是在北宋即将灭亡之际,靖康之耻的悲惨状况赤裸裸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的时候,我们不禁非常好奇为什么这英勇善战的杨家将却不知所踪了呢?

其实这是因为在北宋灭亡之时,杨家将的绝大部分人都已经沦落为了普通的民众,不再是叱咤战场的猛将,即使有在官场当中的,所做的官也不过是一些芝麻大小的官,不能够挽救北宋的败局。

没有足够的权力和地位,即使杨家将的能力再强,报国之心再浓厚也都是空谈。

奸臣当道,皇帝昏庸的北宋,早已经成为了一颗毒瘤无可挽救。而一个国家如果要挽回败局,从来是不能依靠一两个人的,是需要所有的人万众一心来解决。

而当时的北宋可谓是内忧外患,内部四分五裂,外患则是金兵入侵,如此又怎么能够仅仅依靠杨家将,就挽回败局呢?

而话说回来,杨家将本身也并没有人们所说的那么厉害,我们在评书中所了解到的杨家将大多数是经过了美化的,但是对于杨家将所秉承的精神,的确是非常值得赞扬和佩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