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门怀怨嫁祸,制造一桩疑案,却被十三岁皇帝轻松破案

2020-09-20 14:27:54 作者: 老黄门怀怨嫁

三国时期,东吴宫中一名老黄门曾怀怨嫁祸,制造了一桩疑案,却被年仅13岁的皇帝孙亮轻轻松松破了案,一时传来美谈。

公元255年,年仅13岁的孙亮已经做了三年东吴皇帝。然而,他徒有皇帝的头衔而已,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权力,这使他越来越感到压抑。

孙亮是东吴大帝孙权最小的儿子。孙权60岁上得了这个宝贝儿子,可谓是晚年得子,虽然已有六个儿子,他还是很疼孙亮。他所以最后立孙亮为太子,这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孙亮虽然做了三年东吴皇帝,却事事由别人做主,听别人的摆布,他内心极度郁闷:这样子算是什么皇帝呢?

终于,这一年的四月,他开始亲政了。第一件事,就是大赦天下。

第二件事,就是挑选15岁至18岁之间的少年3000多人组成一支特殊的军队,每天在西苑练武。

这天,孙亮一行由一个年老的黄门和几个宫女陪着来到西苑,看他的战士们训练。何谓黄门?就是宦官,也叫太监。这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黄门,看样子唯唯诺诺,小心谨慎,仔细观察他的言行举止,却有些阴阳怪气。

天气本来就热,再加上3000人马耀武扬戚,更增添几分燥热,令孙亮口干舌燥。孙亮命人取来生梅,一边吃,一边看战士们击剑。

孙亮还觉得不过瘾,想要蘸蜜吃生梅,又命老黄门:“你去中藏府取一碗我爱吃的蜜来。”

老黄门应声而去。过了好一会儿,只见老黄门端着碗回来了,那碗是只银碗,上面盖着盖子。

老黄门近前,把碗捧上。孙亮把碗盖打开,确是一碗甜蜜,但是,蜜碗里除了让人喜爱的甜蜜之外,还有几粒黑乎乎的东西,仔细一看,像是鼠屎。

太恶心了,孙亮很不高兴,就把碗推去一边,带怒问道:“老黄门,你看这里都是蜜吗?”

老黄门一听,不觉一惊,赶紧俯身去看,却见一粒粒鼠屎沉在碗里面,就说.“好像还有鼠屎。”

“这是银碗,又有盖盖着,怎么会有鼠屎?莫非老黄门对我怀恨,有意这样做吗?”

老黄门一听,这还得了,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皇上,为臣不敢。这一定是中藏府藏吏不慎所致。”

孙亮一听,马上命人把截吏召来审问:“中藏吏,你自己看一看,这甜蜜是刚从你那里取来的吗?”

中藏吏看了看银碗,又看了看老黄门:“是的。”

“你看看碗里除了蜜,还有什么?”

中藏吏低头看了看,不禁有些变色:“好像是鼠屎。”

“这是我宫中专门用的御物,上面有盖盖着,怎么会有鼠屎?莫非你管理不严,蜜被鼠咬了,才会有鼠屎?还不从实招来。”

“不会的,府库里没有老鼠,我每天查看。”

“莫非你怀恨于我,所以才往甜蜜里投鼠屎吗?”

中藏令一听,吓得脸色苍白,“扑通”一声,也跪在了地上,连声说:“为臣怎敢?请皇上明察。”

这可麻烦了,小皇帝孙亮刚刚亲政,就遇上这桩鼠屎案。如果不查个水落石出,岂不是没有面子,以后还怎么做皇帝?孙亮在那里出神。

这时,侍中刁玄、张邠闻讯赶来,问明了情况,也觉得一时难以断清,就向小皇帝建议:“黄门、藏吏各说各的理,一时很难理出头绪,这样吧,不如把他们下狱再详审。”

孙亮一听,更加着急,小皇爷办案,应该当机立断,才能让黄门、藏吏和大臣们折服。他想了一下,有了,便装作毫不在乎的样子说道:“这有何难?很好破案。”

众人一听,都有些不相信,忙问:“如何破法?请皇上明示。”

孙亮不直接回答,却说:“来人,把鼠屎取出一粒来。”

就有人从蜜碗里取出一粒鼠屎,放在碗盖上。众人都有些莫名其妙,看着小皇帝如何审这“鼠屎案”。

孙亮说道:“把鼠屎破开便知。”

就有侍从把鼠屎弄成两半,但见鼠屎里面干燥而坚硬。孙亮笑了。他对刁玄、张那说:“鼠屎里面是干的。如果是因为中藏府不慎,事先落进了鼠屎,或是事先有意放进去的,那鼠屎一定是里外都湿透了,是蜜汁浸泡的给果。而这粒鼠屎外面只湿其表,里面却是干的,显然是刚刚才投进去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