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娃当皇帝,中国有四人做到!但许多人只知道一个

2020-09-22 10:32:53 作者: 放牛娃当皇帝

“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在中国古代经常上演这样的历史传奇,还有更加传奇的,中国有四个人从放牛娃成了皇帝。许多人都知道其中的一位,就是朱元璋啦,至于其他三位则鲜为人知。那么其他三位到底是谁呢?

按照时间顺序,咱们先说这第一位,此人名叫熊心。雄心其实出身不低,他是战国时期楚怀王熊槐的孙子,正儿八经的楚国贵族出身。可是到了战国末期,楚国被灭,“落毛凤凰不如鸡”,熊心一下子掉到了社会最底层,靠着给别人牧牛放羊为生。

秦朝末年,各地爆发起义,其中项梁、项羽也拉起一支队伍,他们接受范增的意见,想拥立楚国贵族为君主,作为反秦的旗帜。找来找去,就把羊倌熊心给找到了,于是熊心被拥立为楚怀王。秦朝灭亡后,熊心被尊奉为“义帝”,之后项羽派人将其杀死。

再说这第二位,此人名叫刘盆子。别看名字土气,刘盆子出身可不低,他是汉高祖刘邦的后裔,刘邦的庶长子刘肥是刘盆子的先祖,到了刘盆子的父亲一辈,还是朝廷的侯爵,至少比刘秀的身份要高。既然如此,那么刘盆子怎么成了牛倌了呢?

原来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建立新朝,刘盆子的父亲式侯刘萌被削去侯位,沦为平民。后来,赤眉军攻略式县,刘盆子和两位哥哥被掠到了军中。刘盆子呢,就在右校卒史刘侠卿手下工作,主要任务就是放牛,史书称“主刍牧牛,号曰牛吏”。

后来赤眉军首领樊崇觉得“名为群贼,不可以久,不如立宗室”,于是在军中挑选了许多汉朝宗室成员,刘盆子也在其中。最后经过层层选拔,最后以抽签的方式,选中牛倌刘盆子。最后刘盆子即位,成为皇帝,史称建世帝。后来赤眉军失败,刘盆子退位。刘秀对刘盆子很好,让他一生衣食无忧,得以善终。

最后咱们再说说这第三位,此人名叫韩林儿!韩林儿的身世与上面两位截然不同,他是彻彻底底的贫民出身,自小放牛牧羊,不过他的父亲韩山童十分了得,此人信奉白莲教,还是一个头目。元朝末年,韩山童准备聚众起兵,但被官府发现,韩山童被杀,韩林儿与其母杨氏出逃。

后来韩山童的战友刘福通起兵,迅速占领许多地盘,于是经过寻找,把韩林儿母子找到。之后刘福通领导的红巾军声威大震,于是立韩林儿为皇帝,号称小明王。与此同时,刘福通还声称韩林儿是宋徽宗九世孙,宣称要反元复宋。就这样,韩林儿从牛倌也做了皇帝。

当时在南京的朱元璋,也接受小明王的指挥,每年正月初一,都要“设御座行礼”,只有刘伯温不肯不拜,他还说了一句话,“牧竖耳,奉之何为!”后来刘福通的势力逐渐衰落,韩林儿也落入朱元璋之后。之后,朱元璋派廖永忠把韩林儿接到南京,结果“至瓜步,覆舟沉于江”。

至于第四位,就是朱元璋啦,人们都知道,就不多介绍了。从这四人的情况来看,熊心、刘盆子完全是靠着独特的背景,韩林儿呢,也是靠着父亲的声望,唯独朱元璋是靠着自己的努力,才成为皇帝的,也是四人中结局最好的。当然刘盆子能得以善终,主要是他遇到了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