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差点成为开国皇帝,因为醉酒驾马杀敌,惨死乱军中

2020-09-22 10:29:33 作者: 此人差点成为

东晋时期,有这样一位名将,他原本是平定叛乱的功臣,本可以青史留名,却因为一次任性,反而成了国家的叛将。然而,由于他的军事实力与水平在当时都出类拔萃,居然攻破京城,可是,他却又再一次任性,糊里糊涂地自己将自己弄死了。

这位任性的名将正是苏峻。苏峻,长广郡掖县(今属山东)人,五胡乱华时期,他率领数百家泛海南行,到达扬州,坐镇一方。王敦叛乱时期,苏峻在平乱中立下战功,被朝廷封为冠军将军、历阳内史,加散骑常侍,封邵陵公,成为名震一时的地方实权派人物。

但苏峻仍不满足,他仗着自己兵多将广,向朝廷索求无度,稍不如意,便威逼恐吓。当时东晋的皇帝晋成帝司马衍是个娃娃,朝政由他的舅舅庾亮及权臣王导掌控。庾亮对苏峻的张扬跋扈颇为不满,想夺取苏峻的兵权,但又不敢用强,于是下诏召苏峻入朝,明升暗降。

苏峻不是傻子,在老巢他是地头蛇,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可一旦入了宫,他就成了牛后,任人摆弄。于是,他上奏婉辞:“我在朝廷不习惯,干不了辅臣的活,再说了,反正我都是朝廷的人,在内在外也没区别。”

庾亮当然不肯就这样让苏峻敷衍过去,又下诏催促苏峻入朝。这次他给出了明确的利益,只要苏峻入朝,封他为大司农,位特进(地位等同三公)。不料这反而让苏峻如坐针毡,庾亮如此不惜代价召他入宫,莫不是想害他吧?苏峻本就有不臣之心,于是索性反了。

苏峻召集同党,向东晋京城建康直扑而去。庾亮早有所防,连忙率军抵抗,不料此人是个志大才疏的家伙,根本不是苏峻的对手,最终建康城被苏峻叛军攻克,庾亮仓皇出逃。晋成帝司马衍落到了苏峻手中,苏峻在宫中纵火大掠,为所欲为,京城官民均惨遭奴役。

庾亮逃出宫后,召集义兵讨伐苏峻。苏峻勃然大怒,于是以皇帝名义下诏,赦免天下,但唯独庾亮及其兄弟不在被赦人员之中。庾亮与陶侃结盟,在武昌宣布讨伐苏峻。苏峻连忙派兵驻守京师重镇石头城,抵抗义军。双方旋即展开激烈的交锋,战事一度呈现胶着状态。如果苏峻保持谨慎,成败尚未可知,可由于他自己的一次作死,导致叛军迅速溃败。

当时,庾亮的好友温峤和赵胤率万人从白石南下,威逼苏峻主力。苏峻当即率八千精锐迎战,他的儿子苏孝一马当先,率领十余骑冲入敌阵。义军被冲得措手不及,任由苏孝在阵中横冲直撞,斩杀无数,尽兴后扬长而去。据说苏峻当时喝大了,精神亢奋,见儿子苏孝比他勇猛,于是酸溜溜地说道:“老子身经百战,难道还不如苏孝吗?”

于是,这二货为了证明自己比儿子勇猛,竟然也杀入敌阵中,而且他只带了几名骑兵。这岂不是杀人敌阵中找死吗?结果,苏峻被义军认出,义军对他展开疯狂围剿,上万人将几个人包围,任凭苏峻如何勇猛,也插翅难逃。就这样,苏峻死在了敌军阵中。

苏峻死后,叛军军心大乱,义军乘势出击,平定叛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