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30之前碌碌无为,穷到被逼迁走祖坟,最后成了皇帝最爱的大臣

2020-09-20 14:32:49 作者: 他30之前碌

他30之前碌碌无为,穷到被逼迁走祖坟,最后成了皇帝最爱的大臣

唐朝名将人才辈出,家喻户晓的《隋唐演义》中就有不可计数的乱世枭雄,能让人们随随便便叫出名字来的就有十八路反王、六十四路尘烟,唐朝开国分封就有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可以说是将星云集。在这其中就有一个独特到令人称道的将领——薛仁贵。

薛仁贵出身于名将之门,相传是北魏名将薛安都的后代,其家族也在北魏、北周、隋朝历代任官。可是到他这一代,父亲英年早逝,家道中落,家徒四壁靠种田才得以维持生计。

他本应是碌碌无为、守家持业的农人,但可能是祖上的遗传,或许他本来就是个带兵打仗的天才,他却对自己的实力有着绝对的自信,只是少了一个显露实力的平台。

于是不堪平庸的他在贞观末年投身军中,从最低级的火头军开始做起,在军中依靠着自己的才能不断上位,到了唐高宗时更是降服高句丽于辽东,大破突厥于漠北,成就了一代名将的传奇,平定四海,留名青史。

在唐朝这么多名将中,他或许不是一生最为传奇的,可有一些细节足以为人称道、令人咋舌。

他和卫青、霍去病等许多名将不同,按理说,在军队与战争中,能扬名立万的小兵都是年轻有为的,而年纪越大,就很难建功立业了。毕竟体力在冷兵器时代还是一个十分关键的东西。薛仁贵三十多岁才在军中渐露头角,在这之前可以说是碌碌无为的农夫和战场上的小兵之一。

父亲早逝,家道中落注定他不可能用其他的方法走上将军之位。但作为将门之后、对自己的实力和才能有着绝对自信的他好像并不急于追逐名利、爬上高位。

因此在各种史料中,对他的前半生的记载少之又少。值得令人玩味的地方就在他家徒四壁之时,因为经济上的无奈他不得不将自己的祖坟前往别处。要知道在中国古代封建迷信的观念尤为严重,迁祖坟可以说是一个家族的大忌之一,这会被当成是忤逆祖先的不孝行为,一般人都不敢轻易尝试,何况他是将门之后。

但他在各种因素的逼迫下还是做出了这个无奈之举,他对自己自信满满,不相信这些冥冥之中没准才会发生的事情。

不久之后,李世民亲征高句丽,中郎将刘君邛被重重围困,薛仁贵单枪匹马在乱军之中直取敌将首级,令高句丽军大惊失色。自此之后他逐渐得到李世民赏识,渐渐身居高位,大杀四方,战功赫赫。一马当先生擒突厥王,三箭定天山大破回纥,三千人使高句丽灭国,步入暮年甚至还能取得云州大捷大破突厥,名垂青史,成为唐朝名将的代表人物之一。

他身为将门虎子,早年却贫穷潦倒、一无所有,从草根开始一步一步凭借着自己的才能走向一战封神、名扬四海的“应梦贤臣”,或许是他不甘于平庸努力出的一身实力和自信让他走上了这个地位,虽然年轻的时候窘迫到被迁祖坟,但是仍然在最后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算得上一个励志的好典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