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袁官渡之战,天下诸侯在干嘛?罗贯中:难怪叫“三国演义”

2020-09-20 13:39:53 作者: 曹袁官渡之战

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应该是很多人喜欢的一部著作,而里面几场关键性的战役也成了许多人点评的重点,比如说官渡之战、赤壁之战,而对于笑到最后的曹操,官渡之战是他最为辉煌的战役,因这场战役,他统一了北方,为傲视天下打下了稳固的后方,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曹操打袁绍,天下诸侯难道不乘机袭击北方,这样曹操也就不能一家做大了啊,当时天下诸侯都在干嘛呢?

再来说说关中的韩遂以及马腾,这里军阀的情况比较严重,尤其是马腾的西凉兵,以骁勇善战著称,如果他们参与了官渡之战,那么结局肯定难以预料,曹操也看懂了这层关系,于是就派遣了钟繇去长安,专门安抚韩遂、马腾这两拨人马,好在这两拨人都没有夺取天下的雄心,一点好处就打发了,可见当时曹操官渡之战势在必行啊。

说完了那些诸侯,再来说说最后三分天下的刘备还有孙权吧,这个时候这两方势力又在干嘛呢?

先来说说孙权吧,这个时候的孙权还小,掌管江东的人也不是孙家,可是孙权的哥哥孙策,仅仅依靠一千人,就在江东以横扫千军的优势,统一了江东六郡,被称为江东小霸王,乘着这段期间,他在江东站稳了脚跟,不仅如此,他当初还想派遣大军进攻曹操的许都,把曹操吓得半死,不过郭嘉建议曹操不要分兵攻打江东,后来孙策被刺客杀死了,曹操也算是躲过了一劫。

来到汝南之后,刘备发展自己的势力,得到了上万的部队,刘备提兵进攻曹操,不过十分可惜被曹仁给打败了,可是也算是给袁绍提供了一定的帮助,而即便刘备失败了,也留下了好名声,能够在袁绍困难的时候挺身而出,可见刘备的雄心确实很大,看完之后,大家现在应该清楚了,为什么会称为官渡之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