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几位功高震主的名将,结局都很凄惨,只有一人全身而退!

2020-09-23 16:03:07 作者: 历史上几位功

中国的历史上,可是人才辈出的,历朝历代都有很多的功臣名将,他们帮助帝王打下了偌大的江山,但是有的人知道进退,有的人却不知道进退,所以,每一个朝代,基本上都会出现功高震主的名将,当然了有的皇帝比较贤明,可能对功臣们的处置很轻微,但是有的人对功高震主的人用了手段,今天给大家盘点一下,历史上功高震主的名将的下场。

白起,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名将,还是兵家的代表人物,白起可以说,为秦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伊阙之战打败了魏韩联军,攻陷了楚国国都,后来,长平之战,重创赵国,而且屠杀了赵国四十万降卒,也被称为屠夫。

而且,在他担任秦国将领三十多年的时光,总共灭了有近百万士卒,而且还是战国四大名将之首,但是,白起的结局却是非常凄惨的,因为后来亲昭襄王让他出征,白起却拒绝了,最终跟国王失和,秦昭襄王赐死了白起,让他自刎而死。

韩信,汉朝开国名将,而且也是汉初三杰之一,先是投奔了项羽,没有得到重用,后来在萧何的推荐下,被刘邦登台拜将,开始重用韩信起来,韩信也没有辜负刘邦的信任,先是帮助刘邦夺取了汉中。

后来在楚汉相争中,平定了魏国,背水一战,击败赵国,代国,又降服燕国,还攻占了齐国的临淄,被封为齐王,垓下之战,迫使项羽自刎,本来作为开国功臣,韩信可以活的很好的,但是野心太大了,最终被贬为淮阴侯,最终被吕后和萧何联手杀死。

岳飞,其实也是功劳很大的,如果说前边两位名将是因为皇帝的猜忌而被杀死的话,那么,岳飞完全就是被冤枉死的,因为都知道,岳飞是抗金名将,在整个朝廷都南下的时候,岳飞坚持在北方抗金,但是被秦桧等人加害,连续十二道金牌,让他回师,没有办法,岳飞当时也是非常忠诚的,只能回朝,最终被莫须有的罪名杀害。

郭子仪,唐朝的名将,也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最早的时候,因为武举,进入朝堂,而且最终官至九原太守,但是没有得到重用,在安史之乱中,郭子仪才开始登上历史舞台,慢慢的得到重用,收复了河北,河东,最终被拜为兵部尚书,后面还被封为国公。

郭子仪一生经历了七个朝代,固然是因为唐朝政权更迭太快,更主要的是每一位皇帝都很信任他,而且还娶了公主,有一次公主跟驸马闹别扭,骂道:“你仗着父亲是皇帝吗?我父亲不稀罕当皇帝!”公主大怒,回宫告诉父亲。皇帝道:“他说的没有错,郭令公要是想当皇帝的话,天下就不是我们家的了。”并命公主回家。

可见,皇帝对于郭子仪是无条件信任的,后来,郭子仪被尊为了尚父,后来,郭子仪因为年龄大,去世,被追赠为太师,谥号忠武,也是功高震主的名将中,唯一一位善终的。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