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收到一块木板,然后就把亲姐夫免职了,次年赵匡胤发动兵变

2020-09-23 17:43:23 作者: 皇帝收到一块

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生于公元927年,他最为出名的就是当年的陈桥兵变和杯酒释兵权,自古皇帝杀功臣的事情屡见不鲜,而赵匡胤却反其道而行之,收获了不小的口碑,同时他还确立文治的治国思想,使得宋朝跳出了王朝统治不过300年的怪圈,宋朝时期的文化经济堪称世界最强之国,比唐朝有过之而无不及。少年时的赵匡胤,《宋史》评之为“既长,容貌雄伟,器度豁如,识者知其非常人。”

赵匡胤自幼心存大志,在他21岁的时候,他孤身一人闯天下,几乎游遍了多半个中国,这一点和朱元璋年轻时候非常相似,都曾游历民间,在他22岁的时候,他终于遇到了机会,并且他抓住了,那就是投到了郭威的门下,此时的郭威是后汉的枢密使,手握兵权,正在围剿山西省境内某地的一波叛军。

22岁的年纪,风华正茂,志存高远,又游历了社会,有一定的社会经验,在军中由于过人的智谋他渐渐被郭威提拔成禁军统领,后来又成了大将柴荣的手下,最后青云直上,得到了周世宗的赏识,成为了为权力顶峰工作的人物。

在他32岁的时候,周世宗北征燕云,势如破竹。正当这个时候,世宗不幸染上重病,不得不返回汴京。回军途中,周世宗带病批阅文件,忽然发现一个韦编袋子,里面有一块三尺长的木板,上有“点检做天子”五个字。古人迷信,周世宗以为这是上天的旨意,于是马上想到自己的姐夫——时任禁军统帅的殿前都点检张永德。

他害怕自己的亲姐夫在自己死后抢占了儿子的皇位,这种亲人夺权之事历史上发生的还少吗,于是便找了个理由把他免职了,提拔赵匡胤当了点检,可是真应了木板上的五个字,次年赵匡胤发动了陈桥兵变,夺去了后周的大权,周世宗肠子都悔青了。

人的猜忌心理是人的弱点,因为猜忌,周世宗自作聪明,也因为猜忌,赵匡胤杯酒释兵权,只不过前者是亡国,后者是立国。

皇帝收到一块木板,然后就把亲姐夫免职了,次年赵匡胤发动兵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