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啥把三清当菩萨,还让八戒把他们扔到五谷轮回之所

2020-09-24 00:06:54 作者: 孙悟空为啥把

题:孙悟空为啥把三清当菩萨,还让八戒把他们扔到五谷轮回之所?

文/姜子说书

话说取经团队一行人到了车迟国,发现这是个信奉道教的国家,于是,孙悟空变成云水全真,戏弄了车迟国三个国师的两个道士徒弟,又伤了他们的性命。

想当年,孙悟空在天庭当齐天大圣,见三清, 称个“老”字,着实也眼熟,当日他跳在空中观看,已知晓要去惹祸的地方唤作三清观,然而,当孙悟空领着两个师弟去偷吃斋供的时候,却指着三清问是何菩萨。八戒笑道:

《西游记》故事里,猪八戒是出了名的吃货,他见了这许多斋供,却被孙悟空要求叙礼坐下受用,忍不住爬上高台,把老君一嘴拱下去,三人变作三清模样,孙悟空又说道:

何为五谷轮回之所?原来,孙悟空惯会弄嘴弄舌,把个大东厕起个如此道号,猪八戒把这三清圣象扛在肩上,祷道: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和猪八戒几个为何如此大胆,竟对三清下手?猪八戒把三清圣象烹的望里一捽,为何又灒了半衣襟臭水?难道只是为了显示猪八戒的笨拙吗?

其实不然!车迟国这一场灭佛,好似当年“三武灭佛”,想当年南瞻部洲皇帝带头灭佛,毁寺、杀僧、焚经、烧像,都是家常便饭。

而说起这些皇帝的灭佛行动,在西游世界里,傅奕主张“天地君亲师”,认为“礼本于事亲事君,而佛背亲出家,以匹夫抗天子,以继体悖所亲”,是原因之一。

而历史上因为崇佛而导致过多民众入佛门,导致佛门僧众,无人纳税,国库空虚,是灭佛的直接原因,这大概便是猪八戒祈祷提到的“平日家受用无穷”。

历史上的灭佛行动,比之车迟国这一场灭佛,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于把如来的佛像砸了,脑袋扔粪坑,也是有的。孙悟空怂恿猪八戒把三清圣象安置在五谷轮回之所,大抵亦是此意。

而孙悟空为啥把三清当菩萨,以及污了衣服的猪八戒,大抵是暗示,在宗教灾难面前,无论是佛家还是道家,大家都不得干净。只有和平共处,才是常道,这也是孙悟空离开时,劝谏帝王三教合一的缘由。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