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妃小儿子是乾隆最喜欢的皇子,却因放荡不羁性格断送皇位

2020-09-24 08:56:20 作者: 令妃小儿子是

他本来是皇位继承的候选人之一,却因为性格断送了未来

大家日日追着看的《延禧攻略》最终到了到了要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令妃魏璎珞的结局真是令人开心,她最后打败娴妃成为六宫之主。大家都知道历史上令妃为乾隆生了六个孩子,其中一个就是日后的嘉庆皇帝。但今天我们要说却不是他,而是令妃的另一个儿子永璘。

永璘本来也是皇位继承的候选人之一,却因为性格断送了未来。

我们先来说一下乾隆挑选储君的标准——能守江山的人。乾隆对自己的评价是非常高的,他认为自己的功绩没有哪位皇帝可以比得上。所以他挑选的接班人,不求他有什么超越自己的功绩,能够守好他留下的江山就行了。

在各种条件选拔之下,最终乾隆确定了两位储君的人选。一位是永琰,另一位就是永璘。

其实如果比起能力的话,永璘是不输给哥哥的,甚至要更胜一筹。在平日的表现里,他总是能言善辩,而且才思敏捷,常常对一些国家大事都有自己的一些独到的看法。

嘉庆皇帝

这些优点当然被他老爹乾隆看在眼里。但同样的,他的致命缺点也被他老爹看得很清楚。

永璘虽然很聪明,但是非常不喜欢念书,所以在文学上的造诣他是远远比不上的他的哥哥的。更令他老爸失望的是,他这个儿子的性格十分贪玩,更是喜欢寻花问柳,是京城里有名的风流皇子。皇室贵族,名声自然自然十分重要。他作为一个皇子竟然如此不检点,要不是他的母后是令妃娘娘,深受皇帝的宠爱,他早就被皇帝问罪了,怎么还敢妄想能成为储君。就是因为永璘的风流贪玩的性格,他就永远地失去了成为一代天子的机会。

相比之下,永璘的哥哥倒是有几大优点很受老爹的欣赏。一是勤奋,永琰的勤奋是出了名的。他虽然不及永璘聪明,但是他肯去学,经常看书看到夜深。作为一个皇帝要统领天下的事务,不勤奋肯定是不行的。第二条最重要:孝顺。他是个很孝顺的人,对尊上也很讲礼节,如果皇帝太后生病,他就会在旁边整夜侍寝。恐怕那个时候永璘小哥哥还不知道在京城哪一个青楼快活吧。

跟性格差异如此之大的弟弟永璘相比,十五阿哥永琰,自然成了天子心中最靠谱的太子人选。而本来很有希望成为皇帝的永璘,却因为自己不好的性格而失去了这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