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赤壁时,曹操手下的谋士,为何除了徐庶没人看出猫腻?

2020-09-24 08:53:26 作者: 火烧赤壁时,

赤壁之战时,曹操身边的主要谋士是程昱和荀攸,而这两个人都是智计百出的角色,甚至能够名列三国十大谋士之中。那么,在火烧赤壁之前,他们难道真没看出一些什么吗?其实不然,这里蜉蝣君来简单分析一下。

在庞统献连环计的时候,曹操觉得很是满意,因为连锁船十分平稳,有利于操练兵马,能够尽可能的弥补北方士兵不善水战的缺点。而此时,程昱展现了出他的深谋远虑。他向曹操献言说铁索船虽然平稳,但是还得防范火攻。这本来是谨慎的谋划行为,曹操却以无东风这一季节特点无视了程昱,后来更有其他人阿谀奉承,曹操更是会忽略程昱的意见了。程昱虽然是谋士,可决定权还是在曹操手中的。

到了后来,程昱也是没有忘记防范火攻这一点。在黄盖诈降时,程昱第一个发现黄盖的船有问题。他发现船的重量不对,必是带有大量柴草来纵火的。能发现这一点,其实就说明程昱是一直有防备的,他一定时刻盯着黄盖的船。只是可惜天色已晚,等程昱看的真切时为时已晚了。

题目里说徐庶发现了火烧连环船。其实这在于徐庶是新附曹操,又深知诸葛亮、庞统等人。既没有沾染曹军的傲气,又能知晓庞统等人维护江南的决心。所以,徐庶看出其实是很正常的。

而根据以上分析,其实程昱也是看出来一点猫腻的。只是他深知曹操的秉性,一劝再劝也是没必要的。而且程昱也难免会沾染曹军的傲气,难免会有小觑江南之士的心思生起。

所以综上来说,不是曹操的谋士没发现,只是当时曹军势大,难免会视江南无人。又因为曹操过于自负于自己的韬略,非一两个谋士能够撼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