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灭亡后西方为啥没有再次统一?有限的资源束缚了他们的想象力

2020-09-24 08:54:12 作者: 罗马灭亡后西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于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后来光武中兴,传至献帝,遂分为三国。”

上面这句话是《三国演义》开篇的第一句话,中国人没有几个不知道的。

透过这句话我们可以很好的把握中国历史的走向,用两个字概括的话就是“分”与“合”。

战乱年代群雄割据,每一个诸侯或者军阀都渴望一统天下。版图重归为一,皇帝谋求稳定,生怕丢掉一块领土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黎民——合,亦即“统一”,仿佛是历朝历代每一个人的共同追求。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中国人延续2000年,上至君王下至黎民每个人都有统一的愿望?而罗马帝国四分五裂之后,没有再次变成一个统一的国家,一直分裂到了现在?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欧洲人压根没有“统一”的观念。

而之所以没有统一观念,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的统一(中国意义上的统一)过,另一方面是因为所处的环境不同继而衍生出了不同的文化。

与汉唐时期的中国版图相似,上古时代华夏民族的主要聚居区——黄河中下游也是个半封闭式的区域。南边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群山和原始森林,东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北边是看不到尽头的草原,西边则是不利于耕种的高原,四周不仅环境恶劣,还零散的游荡着要人命的东夷、西戎、南蛮、北狄。

这就意味着离开“中原”是件很危险的事,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所以当一个部落随着人口增长出现资源匮乏的现象时,他首先做的不会是向外探索或者劫掠,而是向内,与空间内的部落争抢。

“内战”就这样爆发了。

考古发现,从史前仰韶时代到龙山文化,战争连绵不绝,且规模宏大。这一时期先民的墓地里有许多的无头尸、断头尸、身首分离尸,以及带刀伤、箭伤的尸体。大批量防御性的城池也在这个时候出现。

战争是残酷的,除了疯子没有人想打仗,和平是普遍存在的愿望。

怎么样才能和平?有人给出了答案。

这个人就是黄帝。

作为华夏文明的“人文始祖”,黄帝的功绩数不胜数,但是个人认为他最大的功绩就是在中华大地上第一次实现了统一,建立起了以他的部落为核心的部落联盟。

他利用自己强大的实力,霸道地当上了“世界警察”,期间秉公执法、锄强扶弱,很大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他部落恶意扩张,相对合理的分配了自然资源。

这一来冤冤相报,无止境的战争减少了,和平来了,大家都能过好日子。

仅凭这一点,黄帝就值得炎黄子孙世代歌颂。

黄帝以后,尧、舜、禹很好的继承了他的职责,中原大地局势比较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在这段时间里,广大人民群众不但品尝到了统一带来的和平红利,还发现统一的另一个优势。

那就是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联起手来办大事。比如:单个部落也许不是游牧民族的对手,但是联起手来就能把敌人打的屁滚尿流,甚至灭他们满族。

再比如抗洪救灾。黄河发大水各自为政,谁也治不了它,大禹从各个部落抽调青壮,几十万人奔赴抗洪第一线,硬生生把“母亲”给制服了。

人们尝到了统一的甜头,统一渐渐就成了和平和安详的象征。

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儒、道、法、墨互相攻讦、大揭老底,说对方不是正道,但是统一这个问题上观点却是一致的。

孟子曰:“天无二日,民无二王。”天下“定于一”。

老子云:“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