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守蓟辽的督师有很多,清朝为什么那么推崇袁崇焕?

2020-09-24 12:04:04 作者: 镇守蓟辽的督

袁崇焕死前是抵御后金军防务的地方最高领导蓟辽督师,宁远大捷虽然没有史书上吹嘘的成果那么大,却的确是努尔哈赤为数不多的败仗,仅此一点,作为后世子孙的清朝皇帝也不得不替袁崇焕吹嘘几句,要不然岂不是显得他家先祖无能?

袁崇焕

宁远大捷是红衣大炮第一次大规模应用在守城战中,炮声一响,声震十里,而且炮弹对付当时的后金军的集群进攻,非常有杀伤力,一枚炮弹落地后余势不衰,还能继续在地上弹跳杀敌,据说连努尔哈赤都被炮火所伤,最后也因此感染而去世。

努尔哈赤

后来清政府故意宣扬袁崇焕的能力和人格魅力,淡化红衣大炮的威力,也有欲盖弥彰的意思,若是汉人普遍学习火器,那么满人的弓马骑射便没有了用武之处,而且以汉人的基数,满人根本不是对手,所以像康熙年间的戴梓虽然研究出来了连珠火铳,但是并没有被发扬光大,反而被所谓的圣君康熙皇帝给贬到辽东去了。

戴梓

凭心而论,袁崇焕确实有一定的军事才能,这从他参与的几次战争中能看出来,但是他也有个最大的缺陷,那就是陷于党争,袁崇焕是东林党人,与毛文龙依附的朝中大臣不是一路,再加上其它矛盾,袁崇焕擅杀了毛文龙,而毛文龙驻守的皮岛一直是明朝插在后金背后的一把刀子,并且皮岛还隐隐牵制着朝鲜。

毛文龙

毛文龙死后,皮岛守军名存实亡,还有许多投降了后金,其中就有后来的耿精忠和尚可喜,而没有皮岛牵制的后金军可以放心大胆的进攻宁锦防线,而且皇太极在出兵宁远之前,先将朝鲜收拾了一顿,并且从朝鲜搜刮了许多粮食补给,此后女真人再也无后顾之忧了。

袁崇焕

所以,从客观上来看,袁崇焕虽然是抗击后金的名将,但是在行动上却帮了后金一个大忙,再加上他当时虽然是被冤杀,但是以他擅杀毛文龙也当得一个死字,所以清朝统治者为了抹黑崇祯皇帝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更是将袁崇焕的冤屈又加深了一些,大有与商朝时期被剖腹剜心的比干有一拼。

比干

再加上袁崇焕死后,关宁铁骑大多在吴三桂的率领下投降满清,为了美化这种投降行径,清朝也要将袁崇焕之死描写的悲惨一些,大有清朝皇太极替天行道“吊民伐罪”一般。

从光绪皇帝的所作所为来看,慈禧还真不敢把权力交给他

安史之乱不但是大唐盛世的转折点,其后也是世家们的回光返照时间

清朝能够入驻中原,最后统一天下,是侥幸还是历史必然?

古代人每天都吃些什么?这些主食又有什么样的变化过程

乾隆皇帝后宫有名号的嫔妃有43人,为何只有5人能与其合葬裕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