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世人皆知有个儿皇帝石敬瑭,其实当时还有个侄皇帝

2020-09-24 14:30:52 作者: 五代十国,世

儿皇帝

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最混乱动荡的时期之一,在这个乱局中,各方的枭雄都遵循有兵就是草头王的信念,所以,形形色色的皇帝纷纷登场亮相。

沙陀人,后汉高祖刘知远,年轻时候一直追随着著名的“儿皇帝”石敬瑭,在他那里任职。

石敬瑭死后,他不失时机的建立了后汉。

刘知远有两个得力的手下,一个是自己的弟弟刘崇,一个是郭威。

这两个手下虽然都是为后汉皇帝服务,但他们两个人却尿不到一个壶里。

刘知远去世后,这个国家必然形成分裂之势。

郭威

公元951年正月,郭威在士兵的拥戴下正式称帝,国号大周,定都汴京,史称后周。

刘崇一看你郭威称帝了,那我也别落后于人,于是在太原称帝,但国号仍然为汉,而且使用以前的年号,但是他的政权,在历史上被称为北汉。

当时后周的地盘很大,北汉地盘太狭促,治下的老百姓也比较贫穷,于是刘崇派兵想抢夺后周治下的晋州、隰州等地,但最后还是无功而返。

刘崇一看没有抢到地盘,这么狭小的地盘无力抗衡后周,那就找靠山吧,他于是主动联系北边的辽国。

辽世宗

当时的辽国正处在上升时期,国力雄厚,且虎视眈眈的盯着中原的一举一动。

刘崇的主动献媚,让他们喜出望外。他们也正想利用他们两家的矛盾,好从中渔利呢,谁成想这是瞌睡遇到枕头,有人自动送上门来。

于是,辽世宗耶律阮提出,要和刘崇北汉结为“父子之国”,并要求北汉每年给辽国上供十万缗钱作为酬劳。

在钱的问题上,刘崇毫不犹豫的一口应承下来。但这个两国关系可真不好定夺,由于石敬瑭给辽国做“儿皇帝”之事,已经弄得声名狼藉,他是真不敢再去步石敬瑭的后尘了。

侄皇帝

但不做“儿皇帝”做什么呢?你要和人家平起平坐人家也不答应啊!于是苦思冥想,那就做“侄皇帝”吧,换个新名词。

作为沙陀人的刘崇,可能不知道中国有个古语叫做“五十步笑百步”,否则有可能还得再掂量掂量。

老爹没当成,当了个叔叔。耶律阮一看,好吧,当什么都行啊,白捡个侄子也不错,每年还有这么大的进项。

于是于乾佑四年(951)七月,辽世宗正式册立刘崇为“大汉神武皇帝”,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侄皇帝”由此诞生,北汉与辽的依附关系也正式建立。

出兵

既然认了个靠山叔叔,那钱也不是白掏的,刘崇向辽国借兵五千,两军合为一处,兵出阴地关,两家再次合力进攻晋州。

军队攻城60余日,始终不能破城,后周的枢密使王峻闻讯后,连夜带来援军。

刘崇不得已烧毁营寨,撤军退走。

当时已是十二月的寒冬季节,晋州一带连下大雪,北汉军队缺乏粮草,沿途又没地方去劫掠,以致于士卒损失惨重,到返回太原一清点,十成兵马已折损将近四成。

刘崇自此后改变策略,以防守为主,再也不敢大举入侵后周。

当时,北汉既要供养军队,又要对契丹进贡,国内赋税很重,以致民不聊生,百姓多逃入后周境内。

柴荣

显德元年(954年),郭威病逝,周世宗柴荣继位。

刘崇觉得这是一个报仇雪恨的好机会,于是向契丹借得骑兵一万,自带汉兵轻骑三万,进攻潞州。

一开始汉兵还取得小胜,谁知打了三个月仗,汉军的骁将,前锋张元徽被杀,顿时局势急转直下,汉军立马大乱。

刘崇慌不择路,仅率十余骑逃回太原,而柴荣的军队一路乘胜追击,大兵直逼太原城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