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氏家族:延续了近280年的侯爵之位,祖先是朱元璋养子

2020-09-24 16:52:12 作者: 沐氏家族:延

侯爵制度在中国古代传袭已久,自先秦时期到清朝末年,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能够被天子加封侯爵之人,往往是凤毛麟角,只有宗室贵族或者有功之臣,才能获此殊荣。

帝王之心难测,臣子身居高位,难免惹来猜忌,哪怕是侯爵也不例外。一旦都对皇权构成威胁,必定会引火上身,祸及家人。

因此诸侯之位虽为世袭,却很难长久。历史上只有一个家族,延续了二百多年的侯爵之位,创下了纪录。

家族起源——朱元璋养子沐英

这个传袭爵位近二百八十年的家族——沐氏,存在于明朝年间,世代效忠明朝皇帝。沐氏家族初代祖先沐英,曾跟随明太祖朱元璋,立下赫赫战功。他与朱元璋之间,并不是简单的君臣关系。

沐英有着和朱元璋相似的悲惨遭遇,出身寒微,父母在战乱中去世,小小年纪四处流浪,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一路乞讨来到了濠州城。

正巧朱元璋的军队临时驻扎在此,他和妻子收养了八岁的小乞丐沐英。虎父无犬子,年仅十二岁的他,就获得准许,跟随大军出征。

明朝初年,26岁的沐英任镇国大将军,后来又被提升为大都督府同知,掌握天下兵马大权。

沐英执掌兵权,又是开国将领,自然担当重任。随后的五年中,他先是西入川藏进攻吐蕃,大胜而归,班师回朝后得到皇帝厚赏,被封为西平侯,并被授予世袭凭证。沐氏家族的历史,经过沐英多年的浴血奋战,由此开启。

祖辈创业的艰辛,是后代难以想象的,也很难切身体会。沐英虽然身居要职,晋升爵位,但"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西平侯不是虚职,他必须足够拼命,才能为子孙后代铺路。

天下既定家族镇守云南

国内局势彻底稳定后,朱元璋开始处理逃往云南的元朝梁王,又派沐英等人南下攻打云南。

由于云南特殊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明朝以前的皇帝对这里束手无策,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采用置蕃的手段加以治理。因为对沐英的信任,所以朱元璋也有意让沐家长期守护在云南,这样他便可以高枕无忧了。

虽然云南已经归顺,但当地的一些部落蠢蠢欲动,南部边境地区仍旧危机四伏。于是朱元璋命令沐英镇守云南,率领军队维护当地治安和生产生活。

果不其然,沐英留在云南的第二年,一个部落就发生了叛乱。他带领儿子一起出兵镇压,顺便解决了另外两个部落。这个时候的沐英,已经开始培养自己的儿子们,为沐家作长期打算。

云南地区由此获得了一段和平的日子,这期间沐英带领军队种地,重视农业,同时引导居民发展商业。沐家从此便一直镇守在云南,落地生根,期间还曾讨伐缅甸、泰国等地,稳定了边境的局势。

几代人成就沐氏家族辉煌

沐英在云南生活九年,最后不幸患病逝世,年仅四十八岁。他的灵柩被送往京城,身为天子的朱元璋亲自迎接,将其厚葬,追封为黔宁王,供奉于太庙之中。

只是从葬礼的规格,和朱元璋的态度,就足以看出沐英倍受器重,他去世后,子孙后代世世守在云南,承袭西平侯之位。

继承西平侯之位的儿子沐春,从小跟随父亲南征北战,多次立下战功。他继承了父亲的遗志,扶持云南地区农业发展,修建各种灌溉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沐春死后,爵位由他的兄弟沐晟继承。

沐晟为明朝立下汗马功劳,为稳定云南边境的和平,曾大败缅甸,降伏交趾地区。后因病去世,由其儿子继位。边境问题时不时的困扰明朝皇帝,但由于沐家世代的守护,每次都能迎刃而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