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平儿温柔懂事,却痛骂了这个人,纵观整件事,确实该骂

2020-09-24 16:09:15 作者: 红楼梦中,平

红楼梦中的平儿,作为王熙凤的陪嫁丫头,贾琏的通房丫头,性格温婉懂事,办事麻利又妥帖,深得大家喜爱。

作为丫鬟,平儿的地位不高,但由于王熙凤对她的倚重,她的地位又比普通的丫鬟要高。

这样的平儿,却很少恃强凌弱,更无仗势欺人。

刘姥姥入贾府打秋风,先见到的便是平儿。平儿柔声细语,不仅宽慰刘姥姥,还照顾着她老人家的颜面。

但这样的平儿,却曾痛骂过一个人。

一、温柔平儿,痛骂贾雨村

平儿的温柔贤惠,深入人心,可她曾骂贾雨村为“野杂种”。书中原文是这样说的——

平儿咬牙骂道:“都是那贾雨村什么风村,半路途中那里来的饿不死的野杂种!认了不到十年,生了多少事出来!……”

这一番话像极了泼妇。

那么,问题来了,平儿的性格温柔懂事,为何如此看不上“贾雨村”?

要说清楚这件事,就必须讲讲贾琏的父亲贾赦。

贾赦是贾母的长子,但为老不尊,放着好好的官不做,偏偏喜欢讨各种小老婆,以及各种奇珍异宝。

而平儿骂贾雨村的这一次,是贾赦迷恋上了几把古扇子。可偏偏,收藏古扇子的那个石呆子,宁死也不卖。贾赦将这件事交给了自己的儿子贾琏去办,贾琏求爷爷告奶奶,只劝得石呆子拿出扇子,给贾赦欣赏了一番,至于买下来,人家说了,宁死不买。

而贾雨村得知后,寻了个由头,给石呆子安了个罪名,将家产都抄了,然后将扇子给贾赦送了过来。

贾赦眉开眼笑,顺带批评儿子:看人家怎么能弄来呢?贾琏却说,为着这个扇子,弄得人家破人亡,也算不得什么本事。

贾赦一听,儿子居然顶撞自己的好心情,拿起棍子给他一顿好打,打得脸都破了几处皮。而平儿骂贾雨村这番话,正是发生在她为贾琏去求治疗棒伤的药。

二、平儿是丫鬟,更同情石呆子

平儿是王熙凤的陪嫁丫头,但也是贾琏的妾。当然,因为平儿忠心耿耿,所以拒绝成为主子,而死心塌地跟着王熙凤。

她的日常,是挂着满满当当的钥匙,成为王熙凤的左膀右臂。

但这并不代表她对贾琏无情。

或许古代的女子便是这样,不会去奢求爱情,但却会将自己的真心托付。

平儿的这一次发飙,是为贾琏不平,也是为自己真心对待的人不平。

按照古代儒家的观点,作为儿子要孝顺,父亲打骂要忍着,但如果是大动肝火就要避一避。可到了晚清,儒家学说已经转变成“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儿死,儿不得不死”的地步。

上一次贾宝玉挨揍,差点被打死,也不敢反抗;这一次,贾琏被父亲棍棒加身,也只能受着。

平儿不敢怪贾赦,但对贾雨村是真的不耻。

用平儿的话来说,扶持了贾雨村十年,没见过他做了什么好事。

这一次,贾雨村为了扇子,害得一个人家破人亡。同为底层的平儿,自然更加同情石呆子,而非这个姓贾的官员。

三、平儿的情谊,真心可贵

作为贾琏的妾,平儿周旋在王熙凤的嫉妒心,和男主人的威严之下。

也幸好贾琏很少强迫女子,虽然总爱和有丈夫的女人发生关系,可却没有强迫过任何一个人。

平儿对贾琏,有尊重,有感激,有真心。

这一次贾琏挨打,王熙凤心疼,平儿自然也会心疼。

也正因为心疼,平儿才会突破温柔的性格,对贾雨村进行了辱骂。

其实,平儿的心机,不再王熙凤之下。

她日常周旋在王熙凤和贾琏之间,却能得王熙凤的信任,以及整个贾府的称赞,无疑是有本事的。她的这种周全,还不会让人反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