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660年9月24日,苏定方攻占百济分置五都督府

2020-09-24 16:51:49 作者: 历史上的今天

苏定方(592年—667年),名烈,字定方,以字行于世。汉族,冀州武邑(今河北武邑县)人。唐朝杰出的军事家。后来迁居到始平县(今陕西咸阳兴平市)。隋炀帝大业(605年—618年)末年,苏定方的父亲苏邕[yōng]率领乡兵数千人,为州郡讨伐贼寇。

苏定方少年时便以骁勇善战及气魄惊人闻名,他十五岁(按大业末至少应从大业十年算起。假若按此推定,苏定方此时应在二十二岁左右)时,跟随父亲征战,多次率先冲锋陷阵。苏邕死后,信都郡(冀州)郡守令苏定方接替父亲统领部众。他在郡南大破清河叛军首领张金称,将其斩杀。接着又在郡西打败了邯郸叛军首领杨公卿,追击逃兵二十多里,斩俘颇多。从此,叛军们不敢靠近州县边境,乡里都倚靠苏定方保护。

隋朝大业末年,他投奔窦建德、刘黑闼[tà]领导的河北义军,屡建战功。直至唐太宗在位时,苏定方才开始为唐朝效力,并随李靖北伐东突厥,在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夜袭阴山一役中,苏定方率两百名骑兵先登陷阵,攻破了颉[jié]利可汗的牙帐,为击灭东突厥立下大功。

在席卷全国的隋末农民起义中,苏定方投奔河北义军领袖窦建德帐下。窦建德的大将高雅贤颇为喜爱苏定方,收其为养子。武德四年(621年),窦建德败亡后,苏定方又随高雅贤投奔窦建德旧将刘黑闼,参与攻城略地,多次立下战功。次年,高雅贤在洺水之战中阵亡。武德六年(623年),刘黑闼兵败被杀,苏定方于是归隐故乡,不为唐朝效力。

显庆二年(657年),累功升任行军大总管,开始独当一面,并以其非凡战绩和正直为人深受唐高宗的赏识与信任,多次被委以重任。苏定方征西突厥、平葱岭、夷百济、伐高句丽,“前后灭三国,皆生擒其主”,史无前例地将唐朝的版图向西开拓至中亚咸海,国境直抵波斯,向东延伸至朝鲜半岛南部。

此后,苏定方历任左骁卫大将军、左武卫大将军,封邢国公。晚年受命担任安集大使,全面负责对吐蕃的军事防御。

乾封二年(667年),苏定方去世,年七十六。册赠左骁卫大将军、幽州都督,谥号“庄”。

660年二月十日,苏定方随高宗巡幸太原。三月十日,他被任命为神丘道行军大总管(位于韩国的《大唐平百济国碑铭》记“使持节、神丘嵎夷马韩熊津等一十四道大总管”),率左骁卫将军刘伯英等水陆大军十万人征讨百济。高宗又以金春秋为嵎夷道行军总管,率领新罗兵协同唐朝大军作战。

唐军从城山(今山东省荣成市东部海边)乘船横渡黄海,直抵熊津江口(今朝鲜半岛南部锦江口)。百济军沿江屯兵据守,苏定方从东岸出兵,依山摆开阵势,与百济军交战,唐朝海军扬帆前行,覆盖了整个海洋,相继到达。百济军战败,阵亡数千人,余众奔逃溃散。唐军大部队乘潮而上,兵力更盛。战船首尾相连而前,驶入江中,飞桨击水,擂鼓呐喊,苏定方率步、骑兵夹江并进,直逼真都城。

距城约二十里时,百济举倾国之兵来战。苏定方率军迎击,大败百济军,斩杀一万余人,唐军乘胜攻入外城。百济国王扶余义慈及太子扶余隆向北境逃去,苏定方进军包围百济都城泗沘城(今韩国忠清南道扶余郡),扶余义慈的次子扶余泰自立为百济王,率众坚守。扶余义慈的孙子扶余文思说:“国王和太子虽然都出了城,但依然活着;叔父统领兵马,就擅自称王,如果唐军撤退,我父子性命就无法保全了。”扶余文思于是率其左右从城上缘索而下,很多人追随他,扶余泰无法阻止。苏定方趁势命士卒登上城楼,树起唐朝旗帜。城中人心惶恐,扶余泰无可奈何,只好开城投降。百济大将祢植又带着扶余义慈来降,扶余隆与百济众城主都前来奉表归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