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一年才打下50座城,老头一天就拿下70座城,却因此被韩信害死

2020-09-24 16:55:04 作者: 韩信一年才打

韩信号称兵仙,打仗非常厉害,刘邦拿下关中后,让他独自领兵,他在一年内迅速灭掉魏国、赵国,功勋卓著,共计打下50多座城池,威震天下。

可是,有一个穷老头,同样给刘邦卖命,却只用了一天时间就拿下了整整70座城池,令韩信的赫赫军功都一下子变得苍白。这本来是好事,却没成想,韩信随后做了一件事,令他惨死。

刘邦起兵以后,最讨厌的就是儒生,觉得这些人空有一张嘴巴,没什么实际能力,又不能打仗,是世上最没用的,所以,但凡有儒生敢来拜访他,他就把儒生的帽子摘下来,往里面尿尿。

刘邦剧照

可是,偏偏有个老儒生不信邪,要去投靠最讨厌儒生的刘邦。有谁这么不怕死,是穷疯了吗?

他确实很穷,家境贫寒,连穿衣吃饭都困难,以至于只能跑去当读书人最鄙视的守门小吏。可就算这样,他也没有利令智昏到随便抓个有权势的人就去投靠。

当时陈胜吴广起兵,诸侯遍起,但他一个都不肯去投靠。为什么呢?

陈胜吴广起义

因为他仔细的了解了这些诸侯的习性,陈胜吴广等诸侯,都心胸狭窄,刚愎自用,听不进他人意见,所以从他们县里路过了十几个诸侯,他一个都不肯去投靠,依旧在家里过穷日子。

直到刘邦出现,他才改变主意,找了他一个老乡,让他帮忙介绍给刘邦。老乡赶紧劝他:刘邦最讨厌儒生了,每每拿他们的帽子来尿尿,你就别去自取其辱啦。

老头说:没事,你帮我跟他说说。

老乡没办法,只好答应了他。

他为何偏偏要投靠刘邦呢?因为他分析,刘邦虽然脾气差,对人态度很差,但是心胸宽广,能听他人意见,而且志向远大,所以决定要去投靠他。

刘邦剧照

老乡拗不过他,只好帮他引荐。

老头进去见刘邦时,刘邦正坐在床上,叫两个女的给他洗脚。这是刘邦常干的活,当年九江王英布来见他,他也是坐床上叫人洗脚,把英布气的不行,甚至想自杀。

老头也很有个性,没有进行拜见,只是简单的拱了拱手,问刘邦:你是准备帮秦国攻打诸侯,还是打算帮诸侯攻打秦国?

刘邦一听就火了:你个狗奴才,天下人都痛恨秦国的暴政,所以都起兵要推翻它,你怎么说我要帮助秦国攻打诸侯?

倨傲的刘邦

老头说:如果你想聚集贤士,推翻秦朝,就不该用这种态度对待长者。

刘邦一听,非但没有生气,反而立刻起身,穿戴整齐,向老人告罪,并将他请到上座。

老人跟他谈起了六国时期的纵横之术,刘邦很感兴趣,就问他,该怎么办。

老头说:您手头的军队不过一万人,如果直接进攻秦朝,无异于羊入虎口。陈留是个交通要塞,四通八达的,而且存粮很多,我跟县令是朋友,可以去劝他投降,如果他不肯,我可以为内应,你可以直接攻城。

刘邦很高兴,就派兵跟着老头去陈留,果然,老头顺利的劝说陈留投降了刘邦。于是刘邦封他为广野君。

老头的名字叫做郦食其,他同时举荐了他弟弟郦商,让他弟弟跟随刘邦领兵打仗,他自己则作为说客,帮刘邦随处游说诸侯。

到后来,刘邦举兵讨伐项羽,能顺利的联合各路诸侯进攻项羽,也少不了郦食其游说诸侯的功劳。

刘邦跟项羽作战期间,多次在荥阳交战,而当时韩信则奉命避开项羽,去北方开辟新战线,彭越在中间以游击战骚扰项羽的补给线,刘邦在荥阳与项羽正面交锋,长期相持不下。

楚汉对峙

有一次,项羽攻克了荥阳,刘邦败退,而开辟第二战场的韩信则顺利拿下了赵国,彭越也不断骚扰项羽的补给线,于是,项羽分兵去打击彭越,同时继续在荥阳、成皋一带跟刘邦交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