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虽被唾骂千年,但她这句话却流芳百世,至今仍挂在父母嘴边

2020-09-24 18:27:43 作者: 慈禧虽被唾骂

说起慈禧,大多数人对她都是非常地厌恶,她在晚清的时候,掌握了政权,却卖国求荣,造成了非常严峻的局势。中国渐渐地被外国列强们瓜分和占领,财产也遭到觊觎。而且,慈禧这个人生活作风也是非常地奢华,平时生活非常地铺张浪费。

但是,尽管慈禧是这样的讨人厌,她却有这么一句诗,不仅非常地有道理,还流传到现在。这句诗就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光绪二年的时候,慈禧太后的母亲要过七十岁的大寿。慈禧本来是准备亲自去给母亲过寿,但是,宫里却恰好有事,慈禧没办法走开。慈禧觉得实在是可惜,不能亲自去给母亲过寿,因此,只好派人把她准备的东西送去给自己的母亲。

而且,慈禧还作了一首诗,写在“寿”字旁边送给自己的母亲。这首诗就是:“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这首诗的最后一句,被我们整日传诵,成了我们歌颂母亲的名言。慈禧在朝廷上虽然是一个可恶的女人,但是,作为一个女儿,她却体会了母亲的辛苦和不易。我们虽然知道这句话,但更应该知道这句话背后的真正意思,然后用实际行动去体会我们的母亲,而不是只知道念叨这句话。

心狠手辣,卖国求荣的慈禧尚且知道体谅母亲,我们更应该有这样的良知,去体贴我们的母亲,少一些抱怨,多一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