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八大名将,刘备独占六人,但蜀汉却为何最早灭亡?

2020-09-24 21:44:09 作者: 南阳八大名将

东汉末期,汉皇室无力统治天下,天下一片动荡。那段历史时期中,刘备、孙权、曹操无疑是乱世中三颗最璀璨的明珠,他们各自拥有一个势力,在当时形成了三国互相制约的战局。这其中,曹操家族是东汉的官宦世家,而孙权也是继承了父兄的势力,只有刘备一人是慢慢打拼起来的。

当时,刘备为了夺下益州,麾下二号谋士庞统都失去了性命。不过,他还是有着许多猛将为他卖命。值得一提的是,那时有一个地区非常特殊,那就是盛产人才。据统计,当时有八个较为出名的猛将,都是出自于南阳地区。南阳地区是什么地方?那可是汉光武帝刘秀的发家之地,可谓人杰地灵。不仅仅名将众多,当时南阳学子也是天下一绝,可以说,这个地方对刘备来说具有着重要意义,因为刘备麾下就有六员大将出自南阳。除此之外,曹操司马懿也各有一名猛将来自南阳。

文聘

先说说曹操手下的文聘。南阳是荆州最大的一个郡,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知名度,但是南阳却不是刘表的地盘。在官渡之前没开始之前,曹操就收服了张绣,而当时南阳就在张绣手中,因此曹操也获得了对南阳的统治权。虽然说南阳不是刘表的,但是出身于南阳的文聘却在刘表麾下效力,直到赤壁之战之前,文聘才投奔了曹操。曹操也知道,文聘是一名值得信任的大将,因此委以重任,把江夏交给文聘镇守,几十年如一日,孙权多次想打江夏的主意都没能得逞。

再一个就是邓艾。很多人可能会说,邓艾不是替曹魏卖命吗?怎么被归到了司马懿麾下呢?再说,司马懿不也是曹操的军师?实际上,邓艾确实是曹魏臣子,但是真正提拔他的却不是曹操或者曹丕,而是曹魏军师司马懿。一开始,邓艾只是曹魏底层一个管农田的官吏,被司马懿提拔以后,他一步步坐到了太尉的位置,等到曹操去世,司马家逐渐掌控权力,邓艾更是进入了权力中心,灭蜀的滔天功劳使他成为司马懿手底下真正的心腹大将。可以说,自始至终,邓艾都是为司马懿做事。

黄忠

在南阳八名将中,有六位都被刘备得到了,他们分别是黄忠、魏延、李严、傅肜、傅佥和邓芝。黄忠一开始是刘表的一个中郎将,这个官职也不低了。赤壁之战以后,黄忠就投降了,开始为刘备效力,凭借着努力一步步做到了后将军的位置,是刘备最器重的人之一。魏延是刘备在荆州收获的人才,起初,刘备居然让他担任汉中太守的位置,期间做的也确实不错。等到刘备死后,在诸葛亮的率领下,魏延反而没起到什么大作用,诸葛亮一死,魏延就被人找借口杀掉了。

李严是个大人物,当初刘备在白帝城托孤的时候,李严跟诸葛亮一样都是托孤大臣之一。不过,诸葛亮跟他早有间隙,刘备死后李严就一直被打压,最后甚至成为一介布衣,含恨而终。傅肜傅佥以忠烈出名,父子二人在战败后拒不投降,尽皆战死。傅肜在讨伐东吴时被杀,傅佥则是在守卫阳安关时被杀。最后一个邓芝说起来祖上可了不得,祖先乃是大将邓禹。邓芝在刘备麾下也是兢兢业业,立下了不少功劳,曾任太守、尚书,刘备死后,刘禅成了蜀汉皇帝,邓芝也进一步高升,走到了车骑将军之位。

其实,按理说,刘备得到这么多能人猛将,定鼎中原的几率会大很多,但实际上蜀汉却是最早灭亡的一方势力。如果刘备活得久一点,说不定历史就改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