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怕地不怕的李元霸,为何怕排名第七的罗成?

2020-09-25 00:49:53 作者: 天不怕地不怕

天不怕地不怕的李元霸,竟然怕排名第七的罗成?

李元霸,是中国传统历史小说《隋唐演义》里面的英雄人物,大唐开国皇帝李渊的三儿子。他是当世第一豪杰,手使一对重达800斤的擂鼓瓮金锤,力大无穷,勇猛无敌。

李元霸

可是,就他这么一个无敌神将,却怕排名第七的罗成,让人感到不可理解。其实,李元霸,是个有勇无谋的猛将,他之所以害怕罗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被罗成的“梅花七蕊”刺伤过大腿,从此一见到罗成,总觉得打不过他,留下了心理阴影。

一、恨天五环李元霸有多猛。

李元霸,由历史人物李玄霸演义而来,属于真实人物。李元霸,曾用自己的两锤对撞,震死几千人,绰号小雷公。他是隋唐第一条好汉,上界大鹏金翅鸟临凡,被炀帝封为赵王,位居隋唐“八大锤”之首。

李元霸

他生得尖嘴猴腮,一头黄毛簇在中间。戴一顶乌金冠,面如病鬼;骨瘦如柴,力大无穷。两臂有四象不过之勇,捻铁如泥,胜过汉时项羽。一餐斗米,食肉十斤。用一对擂鼓瓮金锤,400斤一个,共有800斤,如缸大一般。最早是汉代伏波将军马援的武器。

当年,在晋阳宫金殿上,他和大隋天宝大将宇文成都比力比武,力举金狮上殿,隋炀帝御封为“西府赵王”、“猛勇大将军”。在四明山一战中,一人击败十八路反王230万大军。

在扬州反王夺魁大会时,于天昌关杀死天下第六好汉伍天锡。紫金山一战,杀死第二条好汉宇文成都,匹马双锤面对185万军队,两柄铁锤如拍苍蝇般,只打得尸山血海,将185万军队杀得只剩65万。

二、天下无敌李元霸有两怕和三败。

这么厉害的李元霸,也有两个怕的对象,也有过三次失败。

1.两怕。这第一怕就是怕打雷,也许他小时候在打雷的时候,受到过惊吓。这第二怕,就是怕,排名第七的好汉罗成。李元霸本来就有勇无谋,加上目中无人,又打败了宇文成都、裴元庆等人,就更加地没有把天下英雄放在眼里。在和罗成第一次相遇的时候,就自然而然放松了警惕性。

罗成

罗成的枪法,是天下一绝,加上罗成的枪法又快又狠,变化又多,这对于没有准备的纯粹武力型的选手李元霸来说,是需要一个适应期。

可惜,李元霸没有反应过来,就着了罗成的道,被他的绝招“梅花七蕊”晃迷糊了眼,大腿被冷不丁地扎了一枪。由此,心里留下了阴影,看到罗成就心里打怵。

裴元庆

2.三败。一败,在对阵裴元庆的时候,是李渊要求不能胜;二败,就是吃了罗成的亏,这是真吃亏;三败,是他手撕宇文成都之后,被他的师父鱼俱罗报仇,中了鱼俱罗的回马枪,一命呜呼。

结语:

李元霸,是属于刚猛无谋的人,脑筋不太好使。罗成,是脑筋灵活、阴狠毒辣的人,他练的罗家枪是天下一绝,讲究的是快、准、变、狠。与李元霸的武术风格完全是两样,吃了亏,本是正常现象。

罗成

罗成在对阵方面,属于决定聪明的人物,懂得如何最大化发挥自己的长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