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息县,素有“天下第一县”之称,具有悠久的历史

2020-09-25 08:55:47 作者: 河南省息县,

河南省南部淮河上游,有一座城市,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第一个以“县”命名的地方,素有“天下第一县”之称,即为息县,息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自公元前1122年周武王分封赐土,羽达建息国至今,已历数3000多年,公元前682年,楚灭息国置县,此为息县初来!而神奇之处在于,不管如何变化,息字永远没有变过,且3000多年过去了,它仍然是一个小县城。

但息县历史悠久,星光熠熠,曾被苏东坡称为“东南第一峰”的濮公山隔淮河与县城相望,站在山顶,可南看楚天,北看中原。刘邓大军南下,将军试水,传为美谈,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伟大的足迹。“濮山拱翠”、“古息含烟”、“兴国寻幽”、“竖斧春耕”、“寨河晚渡”、“葛坡夜雨”、“广丰浸碧”、“淮汝交流”等八大景观,将息县连成一幅图画。

濮公山是大别山最北端的山,山映长淮光芒闪耀,又名浮光山。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经过此山时,忽然感到异常之奇,与周围环境不同,挥毫写下“东南第一峰”的墨宝,传颂后世,濮公山由此成为息县人千年的骄傲,公山本是一座宝山,它的山石属于灰岩矿,所产的“息石灰”是息县“三大宝”之一,曾是当地水泥加工的支柱产业。

青龙寺是春秋时息国的都城旧址,武王15年,因功赐土,成为文王三十七子羽达,封侯爵主息国,地临淮河,濮公山后汉光武十五年,因河流变迁迁至现在的县名,息国故城遗址南面有淮河,面积35.5万平方米,城墙残基隐约可见,宽30米,城墙周长2532米,现存残垣长300米,高24.5米,出土品是青铜剑、戈、镞头等武器,陶鼎、脚、豆、罐、残陶器碎片等。

呼吸州谯楼,原来是呼吸衙州县的所在地,谯楼贞元年呼吸前代州建立了该乌公所,但后被战火破坏的,明朝万历四年(1576年),因知县用宾而重建,嗣后谯楼是长期以来被修理,已经崩溃,剩下的拱门,谯楼高9米,面积414.5平方米,建筑为双层屋顶,砖瓦结构,混凝土结构,屋顶为瓦房,瓦房基部为砖瓦结构,中央拱门为古州衙的大门,全幢三楹,回廊四面,丹幢青缘,琉瓦镶嵌,缘齿高吊,风铃吊,殿脊兽,鹰嘴啄天,前装花门隐映,后壁菱窗透空。

息县的现状令人失望,息县的名胜古迹、风景旅游胜地更是令人汗颜,连一般的2a级旅游胜地都没有,却只剩下天下第一县,息国非常有名。这个很心疼,很遗憾,息县也是全国粮食生产的先进县,有“有钱难买息县坡,半干饭半莫”的美称。

息县也在建设美丽家园,一幅“一条大河润泽两岸,一山一岛相牵,一龙一凤映如意,一张蓝图十二团”的壮美画卷,刘邓军军渡加入纪念馆、马援広场、呼吸夫人文化馆的建设,濮公山公园、淮河,龙湖国家湿地公园公园、森林公园等项目的实施,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引淮配水灌溉项目的积极努力,息县增加了内在的支持。希望息县能真正成为息乡,至少不要让息夫人失望!

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看完之后你有什么想法想要跟大家分享呢?评论区在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