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文武双全,从未与梁山有过正面较量,却是梁山一大劲敌

2020-09-21 12:02:59 作者: 此人文武双全

前文介绍了《荡寇志》中十八散仙之首陈念义。此人虽然从未与梁山有过正面交锋,但却通过自己的特殊方式为歼灭梁山做出了重大贡献。与陈念义一样,书中还出现了一位特殊人物,同样从来没有与梁山直面交锋,却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官军,成了梁山的又一劲敌。他姓徐,名和,字溶夫,是徐槐的族兄,陈念义的徒弟,十八散仙中排名第二。

按照作者的描述,徐和是一个极有才华的人。他自幼聪慧伶俐、思虑敏捷,有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的本领,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已经博古通今 ,对天文地理、礼乐术数等知识无不精究。不仅如此,他还精通军事谋略,对战阵攻取之法了如指掌,是个神童级别的全才。然而,这样一位文武兼修的全能之才却命运多舛。徐和性格耿直、洁身自好,不愿攀附权贵,因此在仕途上毫无进展。还不到四十岁,他便带着妻儿进入巨野县的高平山中隐居。

徐和早年跟随陈念义学医,深得陈念义真传,隐居时以行医卖药为业,因其医术高明、品行高尚,成了远近闻名的名医。金成英战败梁山的双枪将董平等人、顺利收复曹州后,曾专门邀请徐和到曹州城为伤者治病施药。张叔夜到曹州任知府时,从金成英口中得知徐和隐居在巨野县高平山的消息,非常高兴。原来二人早就相识,张叔夜对徐和的谋略更是知根知底,随即前往拜访。张叔夜此行的目的,一是趁此机叙旧,二是想讨教围剿盘踞在巨野县麟山上贼寇的策略。

徐和见到张叔夜后也分外高兴,交谈之中,也对征剿麟山贼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徐和认为,麟山贼寇虽然人数众多,但不足为惧。贼首刘信民能力低劣,只能利用妖言迷惑善良的百姓,以达到敛财享乐的目的。其帐下能够征战之人,也不过三、四位头领而已。只要张叔夜提兵征剿,击杀贼寇的几位头领,数万贼众便会一哄而散。 此外,徐和还向张叔夜举荐了一位猛将杨腾蛟。

杨腾蛟与徐和很早就已相识,二人的关系非常不错。杨腾蛟识破了蔡京的阴谋,在金银寨斩杀了刘世仁之后,四处逃亡。此后,他来到高平山徐和家中避难,以打猎为生。徐和一直为杨腾蛟的遭遇感到惋惜,此次剿匪正好是张叔夜用人之际,于是就借着这个机会推荐杨腾蛟出山。杨腾蛟在征剿梁山过程中的战绩,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有过详细的介绍。他是张叔夜团队中的主要将领之一,击杀圣水将单廷珪、神火将魏定国、一枝花蔡庆等梁山三将,最后被朝廷授予兵部侍郎、定远将军,这都有赖于徐和的举荐之功。

此后,为拯救病入膏肓的刘慧娘,徐和协助范成龙、唐猛等人进入山中擒杀锦纹独角金钱豹,恳求师父陈念义取参仙的纯阳白血,在整个过程中既出人又出力,也通过此事与陈希真、刘广等人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徐槐担任郓城知县的时候,徐和亲赴郓城出谋划策。当时郓城县所处的位置较为特殊,恰好位于梁山、嘉祥、濮州之间,是三面环敌的一座孤城,徐槐对此局势非常困扰。徐和告诉徐槐,汪恭人家里有梁山地图,之后亲自给兖州总管刘广写了一封信,令其设法牵制了嘉祥城中的兵力,减轻了郓城县城的压力,确保了徐槐征剿梁山顺利进行。

除此之外,还有一点需要强调。徐槐团队中的主要将领颜树德,跟徐和也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颜树德早年在家中受到族人的陷害吃了官司,徐和为了拯救颜树德四处奔走,找到了郓城县的名门大族汪往然帮忙。在徐和的再三恳求下,汪往然写信给曹州府的同僚,通过关系又找到巨野县,使得颜树德的冤案得以昭雪。颜树德出狱之后,对徐和的救命之恩感激涕零,时常到高平山拜访,期间受到了徐和指点与教诲,这也使他在征剿梁山的过程中,受益匪浅。所以,徐和在该书中的作用跟他师父陈念义一样,都是通过间接的付出,成了梁山的劲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