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家族本来生活在贫瘠之地,他们是如何发迹,成阿拉伯老大的

2020-09-25 10:27:59 作者: 沙特家族本来

说起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中东的沙特阿拉伯一定榜上有名。作为靠石油发家的伊斯兰国家,沙特坐拥麦加和麦地那两座圣城,成为阿拉伯世界实至名归的领袖。

按说,作为先知穆罕默德的后代,曾经建立起汉志王国的哈希姆家族,更有资格当阿拉伯世界的老大。可为什么沙特能取代哈希姆家族,建立起强大的沙特阿拉伯国家呢?

(总督穆罕默德阿里帕夏)

一、二次惨遭灭国。

早在17世纪中叶时期,阿拉伯帝国被奥斯曼帝国所灭,中东成为土耳其人的地盘。不过由于这里距离君士坦丁堡实在太远,土耳其人把这片地区分为汉志和内志,交由阿拉伯人自己管理,其中靠近红海一侧,商贸繁荣且拥有两座圣城的汉志地区,由哈希姆家族担任总督。

而阿拉伯半岛腹地的沙漠地带,人烟稀少土地贫瘠,无论是奥斯曼帝国,还是后来的英国殖民者都对这片不毛之地没有兴趣。沙特家族才借机建立起内志王国。不过,酋长本·沙特人穷志大,立誓要赶走奥斯曼帝国,统一阿拉伯。

1744年,沙特家族和瓦哈比联合,对外发动圣战。在宗教愤青们的支持下,内志王国迅速扩张,不仅统一了整个沙漠地区,还占领了富裕的汉志地区,其疆域和今天的沙特差不多大小。

后院起火的奥斯曼帝国,派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帕夏,远征平定叛乱。不仅轻松收复两座圣城,还把内志王国首都德拉伊耶,夷为平地。原内志所辖领土纳入埃及省,沙特家族王朝第一次灭亡。

可内志地区实在太过贫穷,奥斯曼军队在平乱后很快撤军,残存的沙特家族成员,又偷偷摸摸恢复了内志王国。

此后沙特王室内部为了权势勾心斗角,乱作一团。最终在1891年,又被拉希德家族击败,内志王国再次灭亡,沙特家族流亡科威特。

(伊本·沙特)

二、三度东山再起。

在流亡的王子之中,年仅11岁的伊本·沙特志向远大,他发誓有朝一日要打回去,恢复内志王国。流亡的日子异常艰苦,连伊本·沙特大婚时的费用都难以凑齐,这让他加快了行动的步伐。

1901年,21岁的伊本·沙特决定行动。他找了40个亲信,带上家伙直扑利雅得。由于拉希德家族根本没有料到沙特家族会反扑,整个防守形同虚设。他们从一处残破的城墙顺利入城后,冲入最高长官阿吉兰的府邸将其杀死,然后宣布复国。

(汉志王国与沙特的战争)

三、四面扩张壮大。

三度复国的沙特家族收复了大量失地,但是慑于奥斯曼的威力,他们低调地向奥斯曼示弱称臣。奥斯曼正受欧洲列强围攻之苦,也无暇搭理它。

1914年一战爆发后,奥斯曼和德国结为盟友。英国为了削弱其势力,开始在其后院的阿拉伯半岛,向这些酋长国任意开口承诺,支持它们叛乱搞分裂。

在这种情况下,有着一统阿拉伯野心的沙特家族和哈希姆家族,都投靠了英国人,哈希姆家族还发起阿拉伯大起义,建立汉志王国。

就这样,血统纯正的哈希姆家族和屌丝起家的沙特家族,为了最终成为统一阿拉伯的王国,争相抱紧英国人大腿。而始终追随奥斯曼帝国的拉希德家族,只能在日后随着奥斯曼帝国一起灭亡。

可奥斯曼倒台后,英国人并没有兑现承诺,反而和法国对阿拉伯半岛的富饶地区进行了瓜分。在这种情况下,沙特家族选择了沉默。但先知的后代,汉志国王却深感耻辱,认为沙特是通敌的汉奸,与英国及沙特彻底决裂。

于是,英国人转而全力支持沙特家族。1924年汉志王国的哈希姆家族自称伊斯兰领袖哈里发。沙特借机谴责此举有违伊斯兰教义,并在英国支持下向汉志王国发起战争。势单力薄的汉志王国最终灭亡,沙特成功将内志和汉志合二为一。

但统一后的沙特阿拉伯,仍然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不过6年后他们很快时来运转,遍地的石油使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一跃成为世界最富有的国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