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东汉战争:刘备早年四处流浪,逃亡荆州,蛰伏七年之久

2020-09-21 00:00:50 作者: 解析东汉战争

小的时候经常看《三国演义》,或董卓,或曹操,他们两人是我崇拜的偶像。

为啥?

因为年少的时候,总喜欢一下有冲劲儿、有干劲儿、有狠劲儿的人。

那时候,不会想到董卓的会给普天之下的黎民百姓带来怎样的伤痛,后来看到《三国志》中记载,董卓在诸侯围攻,准备离开洛阳时所的那些事,我对他的好感度瞬间下降了一个档次,甚至很鄙视这样视人命为草芥的人。

所作所为

卓部兵烧洛阳城外面百里。又自将兵烧南北宫及宗庙、府库、民家,城内扫地。又收诸富室,以罪恶没入其财物;无辜而死者,不可胜计。

看到这些话,想想当时的百姓,真的惨。

当时的老百姓本来就已经饱受战乱之苦,董卓噼里啪啦抢走了所有财物,还裹挟着这些人一块西迁到了长安。

再想想曹操,这个经常横赋诗的少年,成为最钦佩,却永远不可翘望的人。

而刘备,则成为很多中青年追捧的对象。

因为,他的存在像极了我们很多人的成长历程。

刘备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里,从小跟着母亲一块生活,母子俩为了维持生计经常在大街上练摊挣钱。

读书的时候,他的家里没有什么钱,全靠他的叔叔鼎力相助。

年少读书时期,刘备认识了他生命中超越其叔叔的第二个贵人。

---公孙瓒。

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

刘大哥开始在职场中打拼,拼来拼去,发现没有钱在社会上真的寸步难行,纠结了一晚上的刘备,开始了漫长的“东北漂”生活。

老同学公孙瓒倒也给力,直接让他做了别部司马。

此后有七年多的时间,刘大哥一直都在东北默默发展,没有什么机会,也没有离开公孙瓒的理由。

公元191年,公孙瓒的势力渐渐渗透到了山东地区,刘备因功被封为平原相,成为当地的行政长官。

东汉那个时代,像刘备这种级别的出身,世家大家往往看不上他,还会选择欺压他。

他在做平原相的时候,不仅世家大族看他不爽,当地的百姓对他这个空降高官也颇为不爽,有不少人派遣刺客专门刺杀他。

我们不难想象,此时的刘备仍旧是意气风发的少年,仍旧像曹操当年当年搞什么五色大棒、掘刘氏祠堂这类的奇葩事。

同时的年少,同样的一生赤诚,同样的结果。

刺客刺杀刘备的时候,刘备不仅打开了门,还请他们喝了茶。

这些人一看,刘大哥实在太贴心刺杀就算了吧!

194年,曹操老爸在徐州境内被杀,曹操带领大军攻打徐州。

徐州牧陶谦内心惶恐,发布公告,想找一点帮手,刘备自告奋勇,前去救援。

此时刘备是什么家底呢?

时先主自有兵千馀人及幽州乌丸杂胡骑,又掠得饥民数千人。既到,谦以丹杨兵四千益先主,先主遂去楷归谦。

说白了,其实和乞丐军团差不多,一看就没什么战斗力。

刘备来到徐州之后,陶谦给了刘备一个巨大的惊喜。

他算得上是刘备生命中的第三个贵人。

看一看刘备来到徐州后,陶谦如何安排刘备。

刘备负责驻守小沛!

这地方就是徐州西大门,陶谦很有可能考验刘备是不是诚心实意的帮自己。毕竟别人来帮你,你总不能让人家做一个看门大爷的职位。

所幸的是,刘备的真诚赢得了陶谦的好感,陶谦咽气的时候,直接将徐州打包送给了刘备。

只是,生活永远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

根基不咋地的刘备占领徐州之后,先是吕布偷塔,后来徐州城内丹阳兵反叛,再后来袁术也在屁股后面一直怼刘备。

刘备被前突后怼的实在难受,干脆放弃徐州找了一个更大的靠山。

---曹操。

曹操亲手解决了徐州的问题,还把徐州占为己有,刘备什么也没有得到。

刘大哥后来被曹操安排到许都,衣带诏事情发生后,他又投靠了袁绍。

袁绍在官渡被曹操一波骚操作打得差点要了命,刘备趁机开溜,又投靠了荆州的刘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