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世界历史上最早的高等学府,稷下学宫培育出了哪些人才?

2020-09-25 12:51:22 作者: 作为世界历史

当今世界上有着许多高等学府令人们心驰神往,每年都培养出来人才在各领域里发光发热。可你知道历史上最早出现的高等学府就是出现在我国的战国时期吗?不知道的话那我们就一起看看这个历史上最早的高等学府培养出来了哪些高等人才。

稷下学宫盛况

旧址现状

稷下学宫在战国时期的作用相当于如今的智库和社科院,可以为政府和相关组织提供智力支持,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就是服务于七国的政事以及诸子百家的学术争鸣。为何被称为稷下学宫呢?因为当时学宫的位置是为于齐国国都的城门“稷门”附近,“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田午在此设立了稷下学宫,并采取兼容并包、待遇优渥的方式来对待学者。渐渐地,儒、墨、法、道、农、兵、阴阳等“诸子百家”的学者都汇集到了稷下学宫来。在这里不论观点、不论派别、不论年龄都可以自由发言,导致稷下学宫成为了当时学术的中心。下面我们来看看有哪些著名学者出自稷下学宫。

荀子

一、 荀子

要说稷下学宫中的大师,不得不说的就是荀子了。他的《劝学》至今仍是人人诵读的典范。荀子被称作稷下学宫最后的大师,曾三次担任稷下学宫的祭酒(主持学宫各项事宜的人),三进三出之间形成了自己独立的学术风格。一般普遍认为荀子是儒家学说的代表人物之一,但是同时荀子又将传承于稷下的黄老之学和孔孟儒学相融合,形成自己的特色。而这也导致后世儒者都区别对待荀子的儒学贡献的原因。

孟子

二、 孟子

作为长期活动在齐国的思想家来说,孟子无疑受到了稷下学宫的很大影响,并受到齐宣王的封赏,作为稷下学宫的第一任“上大夫”。在明朝时期更是被供奉为“亚圣”,可见孟子对于后世儒学的影响之大,其作品《孟子》一直是古代科举四书五经中的必考内容。

《尹文子》

三、 尹文子

尹文子是战国时期的著名哲学家,深谙道家思想的他同时又吸收了儒墨等学派的学说,归纳到自身的道法之中,形成了独特的黄老学风,而当时的稷下学宫最为盛行的就是这种糅合各家的黄老之风。他的作品《尹文子》不仅论述了各家理论,更是将理论联系到实际,将治国之道娓娓道来,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慎子》

四、 慎到

慎到是战国时期的赵国人,被稷下学宫的魅力所吸引而来到学宫中并长期在学宫中讲学,是稷下学宫中最为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他的主张主要是“抱法处世”,认为“无法则乱”,因此后世普遍认为他是法家学派的创始人。相传慎到曾著《慎子》四十二篇,但现今保留下来的只有七篇,以小见大中足以看出慎到思想中的法治思想的先进性,同时他也首创了职能体系,将各级官员职能与君主职能等机型严密的划分,起到了巩固统治的目的。而法家的集大成者,著名的韩非子就传承了慎到的部分思想,并将其演变成封建社会公认的基础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