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水一战”战术,将韩信用兵如神体现到极致,陈余却做足傻事

2020-09-25 14:33:59 作者: “背水一战”

在冷兵器时代,军事策略都被先辈写以文字记录在册,但无奈战场上形式千变万化,少有常胜将军游刃有余。有的将领照搬硬套被淹没于滚滚沙尘,也有的随机应变运筹帷幄。在古代战场上,并不仅仅是排兵列阵那么简单,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如果不能根据形势随机应变很有可能引发无妄之灾。秦末著名将领中,韩信用兵如神被世人称道,在传世战役中他留下了诸多佳话,甚至留下了古今鲜有名将敢用的“背水一战”战术。

在204年,韩信亲率数万士兵攻打项羽附属国赵国。此战中韩信所率领的都是新招募的新兵,长途跋涉越过太行山,而对面守军是率领二十万兵力的赵王歇和陈余,"以逸待劳"的情形在众人眼中不过是"火中取粟",但历史给出的结局却是韩信大获全胜。这样的结局让人大跌眼镜,如果汉军的胜利单纯从士兵骁勇的角度出发,绝对不敢让人恭维。但是从韩信战术运用的角度分析则可信度大幅提升,仔细分析之下,不难发现在此战中"背水一战"战术运用的炉火纯青,绝对是制胜关键所在,但敌方将领做出的傻事也“功不可没”。

韩信用兵深谙“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战前已经通过探子对敌军将领有所了解。能够确定陈余采纳李左车的战术,从而决定摆开“背水阵”。而陈余也是“耿直”的将领,对于战争中的奇谋往往不愿采纳。在历史上井陉口是太行山八大隘口之一,赵军占据此地乃狭长之道易守难攻,且韩信军远道而来早已疲惫不堪,只要对韩信军形成合围之势便足以取胜。又或者采纳谋士意见偷袭对方的辎重部队,断其粮草,让韩信军不战而败,但陈余也没有采纳谋士李左车的意见。

两军能在平原摆开对阵绝对是陈余性格使然,在他的眼中只有“正规作战”,两军相争必须面对面对阵一场才算。陈余兵多将勇,处于优势地位,对于韩信的几万新兵完全没放在眼中。当韩信摆阵后,陈余狂妄地认为韩信不懂用兵之道,松懈以待,这种种行为都为韩信“背水一战”胜利提供了基础。

背水列阵牢不可破,虽然赵军人数上有压倒性优势,但想要硬攻却没有可能。按照韩信的理论就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古书上写的和清楚",如此才能将将士士气激发,立于不败之地。对于韩信的士兵来说,这场战争中他们能做的事情已经规定明确,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他们能做的只有“置之死地而后生”。对于士兵来讲他们的将领将他们置于无路可退之地,但是韩信作为名将真的会做出如此挑战吗?

韩信之所以成为名将并不是因为他敢闯敢拼,而是有勇有谋,对战争形势有透彻理解。除了背水列阵,韩信更重要的棋子放到了敌方将领的身后。韩信派遣两千骑兵身负汉旗,趁敌军不备拔掉赵旗,使对方陷入迷惑之中,认为面对的汉军仅是诱敌之策,而真正的大军已经从其后方将其包抄。当赵军军心动摇的一刻,正面背水一战的将士此时就成为蚕食赵军的配角。

史料中明确记载,韩信大军数万人前往赵国,但背水列阵的将士仅一万有余。如此推算,大部分人马都被韩信安排到敌军后方,正面列阵军士仅作“声东击西”之用。虽然历史上没有明确说明韩信在敌后方设置伏兵,但是万人对战二十余万人,胜利并不仅仅依靠将士潜力的激发,虚实结合才是韩信制胜之法。

在对战赵国时,韩系曾有言与将士,在获胜之后就能够到赵军家中吃饭。这是因为韩信行军过程中,对将士的饮食都有控制,往往经过周密计算,往往不会配发太多让士兵好逸恶劳,也不会太少耽误作战。在王涯《从军行》中对韩信战必胜、攻必克多有褒奖。“今朝拜韩信,计日斩成安”所言非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