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共有六界,玉帝只能掌管三界,剩余的三界为何玉帝不能管?

2020-09-25 14:30:27 作者: 天地共有六界

天地万物分为天、地、妖、神、魔和人六界,这六界中分别有不同的人掌管着。天地人三界由玉帝掌管,妖界由女娲娘娘掌管着,魔界最初是蚩尤掌管,神界中由太上老君和佛祖掌管着。他们都是各界中威望最高的,但是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这六界中神界的地位是最高的。细看这几位管理者,只有玉帝能管理三界,其他的智能管理一界,但是按他们的实力来说,玉帝在这几位中实力应该是最弱的,有什么能力掌管三界呢?

三界

其实原因不难猜到,玉帝是三清的化身,就是道教的先人。玉帝洞悉天地亿万生灵,法力无边,在天地人间被尊奉为最至高无上的神,每年的正月初九人间都会祭拜玉帝,更何况天地人三界都在一起,管理起来比较方便,人间较其他五界来说能力很低,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大的灾难,也不会对六界造成威胁。所以凭玉帝的法力掌管这三界其实不难。

再有者,玉帝虽然在三界的威望很高,但是在神妖魔三界根本不起眼,就拿神界来说吧,在神界中太上老君是开天辟地之祖,世间万物都是在他的眼里生长出来的,而玉帝的出现时间比较晚,在老君眼里他就是一个小毛孩,就是佛祖也要礼让三分。再看妖界,妖界的掌管者是女娲娘娘,女娲娘娘造出了六界中的人界。女娲娘娘虽然是妖界圣人,心地善良,长相貌美,不像其他的妖族内心只有恶。

所以,女娲有能力管理妖界,并保证妖族不再行恶,祸害人间,世间太平。妖界能臣服于女娲娘娘已经很不容易了,在他们妖界根本不把玉帝放在眼里。神界就更不用说了,神仙是德行道行最高的一届,根本不需要玉帝的指指点点,他也没有资格掌管,任神界的哪一位都比玉帝高几个阶层。相反,有的时候玉帝还要请教各位神仙,毕竟自己要掌管三界,任务量巨大,范围极广,难免有疏忽的地方。

从这几点来看,天地六界玉帝能分管三界实属不易,剩余的三界玉帝没有精力更没有能力掌管,这一点玉帝还是有自知之明的。不过三界在玉帝的掌管下太平祥和,其他三界都看在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