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大唐名将之后,因得不到李唐重用,最后起义覆灭了唐朝

2020-09-25 18:30:39 作者: 他是大唐名将

大唐末年朝政混乱,宦官专权,各地的藩镇节度使纷纷起义,而其中就有一人祖上曾是大唐的名将之后,因为始终不能得到李唐的重用,而最终加入了藩镇的军队,覆灭了唐朝,这个人就是大将李振。

李振的先祖安修仁本是胡人,因为护卫凉州有功而被封为左武侯大将军,到了曾祖安抱真,因为经历了安禄山的叛乱,耻于安姓而上表求了李姓,此后安抱真全族改为李姓。李抱真一心护卫大唐,曾经冒死说服想要叛乱的兵马使王武俊,最终击败了反叛的范阳节度使朱韬。而李振的祖父和父亲也是继承了先祖的遗志,成为了郡太守护卫一方的百姓。

李振从小就聪明好学,人人都说他做事的风格肖似先祖。李振的学习成绩很优异,但是次次参加考试都名落孙山,而当初成绩比他差的同窗却纷纷中举,李振知道有科考舞弊,可是却投诉无门,他觉得大唐官场实在是太腐败了。考不上科举,李振为了出人头地,不得不从军入伍,可是在军队中,李振也很不顺利,好不容易升上了台州刺史,却碰上了浙江有人造反,李振无奈之下投奔了当时最大的割据军阀势力朱温。

李振的个人能力很强,也算是文武双全,很快就得到了朱温的重用,朱温兼任了郓州节度使,就将李振提拔起来做了节度副使。朱温发展势力在河南一代,可是他要时刻掌握长安的局势,因此他派李振作为使者沟通汴州和长安之间的消息。

当时长安掌权的神策军中尉刘季述,想要废掉唐昭宗,换上一个更好掌握的小皇帝,他寻求朱温的支持,就找到了李振,想要联合朱温一起将唐昭宗给废除了。李振没有答应,因为他非常痛恨这些将大唐搞得乌七八糟的宦官。刘季述没有朱温这个外援,还是发动了政变,将唐昭宗废除,还立了皇太子做皇帝。而李振却劝说朱温联合了宰相等人杀了刘季述,拥立唐昭宗复位。

唐昭宗虽然又成了皇帝,可是却成了彻头彻尾的傀儡,在朱温的胁迫下,唐昭宗不得不迁都洛阳,从此落入了朱温的掌控。李唐虽然还在,掌权的却成了朱温。而李振因为是朱温的亲信也跟着鸡犬升天,在李唐皇室面前,李振颐气指使,毫不客气。朱温最终灭了唐朝,李振也因为是大功臣而被封为了宣义军节度副使、检校司徒授予殿中监,官是越来越大。可是后梁最终被后唐所灭,李振也没得到好下场,和族人一起被李存瑁处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