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死曹操长子与爱将,却受封魏寿乡侯而善终,鬼谋贾诩名不虚传

2020-09-22 13:41:28 作者: 害死曹操长子

看《三国演义》,孔明、庞统是天下最强,曹军一众谋臣,除了早死的郭嘉外,都只属平平无奇,大部分只读《三国演义》的读者对谋士界奇迹贾诩都不甚认识。

但,只要你想想,一个间接害死曹操儿子跟爱将,还差点杀掉曹操的人,能在人才济济的曹营当大官,封魏寿乡侯,活到七十七岁得善终,更有鬼谋雅号,就知道他厉害。

一、贾诩生平

开始说生平前,我们先看《三国志》中对他的评价:

荀攸、贾诩,庶乎算无遗策,经达权变,其良、平之亚欤!

良、平,即是汉初的张良同陈平,协助刘邦取得天下的重要军师,对于那时代的人来说,他们是神人一样存在,实在是高度正面评价。对他更有兴趣了吧?我们正式开始。

贾诩字文和(公元147-223),武威姑臧人。他一生跟随多位不同老板,但每每能在危急关头前跳车跳船,步步高升,可算是打工仔典范。

年轻时回凉州遇上氐族叛变,被人生擒差点要处决时,他竟然认亲认戚,自称是段熲的外孙,结果成功保命,尽显其古惑。但大家又别以为他只是一个古惑佬,实质上,他的义行,还是不少。

董卓死败,他虽建议李傕、郭汜为保命而反攻长安,成功得手后,佑护大臣,诩有力焉,虽然身处作恶多端臭名远播的凉州集团,但,一切计略行为,实际上也只为保命,事实上,他也做了不少功夫来保存汉室和汉臣性命。

二、跳槽专家

他看人看形势眼光独到,几次转工都出人意料,却又十分成功。待在段煨帐下时,虽然段煨看似待他不错,但知道这位老板为人好猜疑,不会重用他之余,还随时会招杀身之祸,所以,他便跳槽到张济的侄儿张绣。

在张绣那儿,因为老板对他言听计从,令他可以大展所长,能以败兵力敌战场老手曹操!及后,曹操攻宛,张绣投降,再反叛,这次反叛,曹操差点战死,儿子曹昂和爱将典韦丧命,曹家对张绣阵营的人会抱什么想法,大家绝对可以预计得到。

偏偏在官渡之战,袁绍势强时,贾诩建议当时老板张绣不投降军势强大的袁军,而投降军力弱又有仇的曹操,出人意表。

更难得的是,面对这个惊人意见,张绣竟又肯采立,证明他观人选老板还真的很有一手。如果老板疑心大,他提出这个意见后相信已经人头不保了。以结果论英雄,他确有惊世才智和独到眼光。

那,为什么他会有这个意见?估计,他知道曹操是做大事的人,就算心底再恨他们,为了招纳贤材和形象,一定不会亏待他们。再者,他可能看到袁军管理不善的弱点,相信曹军必能得胜,在弱势时加入将来会强大的阵营,用一句现代说法,正是趁低吸纳。

投降曹操之后,他跟旧老板果真得到重用,他的四胜建言:

公明胜绍,勇胜绍,用人胜绍,决机胜绍,有此四胜而半年不定者,但顾万全故也。必决其机,须臾可定也。

加强了曹操信心,最后真的大败袁军。建安十三年,曾劝曹操不要下江东,但曹操没听,结果军战不利,即演义中的赤壁之战。在马超之乱中,以离间计令韩遂和马超互不信任,令曹军得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