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赐地,他却挑选最荒凉的地方,大家都笑他傻,他却暗自偷笑

2020-09-25 18:28:17 作者: 皇帝赐地,他

历史上每个王朝的建立,都会出现一大批有功之臣,他们为新王朝的建立出生入死,立下了汗马功劳。皇帝为了笼络人心,让这些有功劳的人以后更加卖命,皇帝就会对他们大封赏,给他们加官进爵,还赏赐大量的土地给他们。一般情况下大家都会选择肥沃之地,可是这位功臣却挑选了最荒凉的地方,大家都笑他傻,他却暗自偷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个人就是许狂,那是司马炎手下一员大将,跟随司马炎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司马炎最后消灭了东吴,平定了天下,实现了国家的统一,并且建立了西晋,定都洛阳。司马炎称帝以后,举国欢庆,他登基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有功之臣封官,还有一块肥沃的封地,后代可以世袭,这可真是巨大的奖赏啊。

许狂在灭吴的战场上受了重伤,看情况是活不了多久了,为了安慰他,也为了显示他的恩德,司马炎带领群臣来到他的府邸,安慰他说:你为国家都献出了生命,为了让你子孙不受苦,你可以在京城周围随便选一块土地,以后让他们世代世袭。此话一出,大臣们都很惊讶,但也无奈,这么好的事情落到谁的头上自然都是很高兴的。

可是许狂听了以后,却是一个劲的不能接受。这个举动很让皇帝司马炎惊讶,难道是嫌我封的不够厚重,大臣们也是一脸的迷茫。这时候司马炎就问他有什么要求,许狂的要求真是让大家出乎预料,原来他要凉州的一块地。大家都笑他傻,凉州是一块鸟不拉屎的地方,荒凉得很,谁会要那个地方。

最后在许狂的执意要求下,司马炎无奈只好无奈答应了他。等皇帝和群臣走了以后,许狂的家人都是十分的不理解,有这么好的条件你不要,非得去哪不毛之地,让我们以后可怎么活啊。他们那里知道许狂心里是怎么想的,他知道皇帝身边是十分危险的,要远离这个是非之地。许狂去世以后,他的家人便搬到千里之外的凉州了。

还是许狂有先见之明,后来发生了八王之乱,一共持续了长达十六年之久。洛阳这块肥沃的土地,自然少不了叛军的争夺,于是洛阳成了争夺的战场,天天厮杀声一片。那些曾经得到洛阳封地的大臣们一个个叫苦连天,他们此时才明白许狂当初的选择是多么的明智。还笑话他傻,现在想想,那是自己太傻,他是最精明的。

这时候凉州却异常的安定,由于土地贫瘠,没有人来争夺,许狂的后人都没有受到波及。这时候他们才明白许狂的初衷,许狂真不愧是有远见,虽然他是武将,但是他很明智,没有在利益面前迷惑了双眼,真是一位深谋远虑的大将,后人都十分感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