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大战中,诸葛亮的功劳真的是最大的吗?

2020-09-25 20:04:39 作者: 赤壁大战中,

对于很多喜欢三国的影迷书迷来说,一旦提及到关于赤壁大战都能说出很多经典的故事。因为这场大战在三国中不仅仅是一个耳熟能详的著名战役,也是魏蜀吴三分天下的决定性战役之一。在这场战役中,出了很多很多经典的故事让人回味。比如:诸葛亮草船借箭,诸葛祭坛借东风,周瑜打黄盖等等的经典人文故事。那么我们今天来谈谈,对于赤壁大战中究竟是谁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很多人都觉得赤壁大战能让曹操退兵的战功主要因为是诸葛亮,为什么呢?因为诸葛亮不仅借来了10万支弓箭,还为火烧连营请来了东风。也有人觉得黄盖的功劳最大,如果不是他的苦肉计,曹操也不会上当受骗,因此导致曹操的战船被烧毁。还有的人认为这场大战中周瑜的作用最大,如果不是周瑜指挥有方,也打不过曹操的军队。但是从三国史料记载中来说,在这场著名的战役中,然而我们却忽略掉了一个关键性的人物,就是这个人不仅为孙刘结盟做了很大的贡献,还为赤壁大战出了很多的力,他就是鲁子敬——鲁肃。

根据在三国志的武帝纪中的记录表示:赤壁之战能大胜,关键性因素还是在鲁肃的身上。

其实曹操的兵马比孙权刘备加起来的兵马多几倍,但是在第一次战役中曹操就失败了。因为在他的军中出现了水土不服,大量士兵患病的情况。诸葛亮和周瑜是怎么击败人数众多的曹军的呢?其实当时的状况非常紧急:曹军来势汹汹,偏偏刘表因病去世,他儿子立刻投降,而刘备军队硬碰硬的实力和曹操无法抗衡,刘备已经做好了逃跑的准备。但是出于情面,不得不和孙权联合起来,因此在这项大战中,鲁肃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刘备当时的实力有多弱,我相信大家是知道的。曹操的几千兵马就能让刘备诸葛亮东躲西藏。而孙权呢?很多臣子都希望孙权投降,江东也不会遭到曹操的破坏。但在这个时候,鲁肃就站出来了,鲁肃就希望孙刘结盟,一起打破曹操独吞天下的额野心。鲁肃也知道说服刘备没多大的用,因此必须说服诸葛亮,比较诸葛亮的话刘备几乎是言听计从的。所以才有了孙刘结盟的一面,也暗示天下也将三分。

在孙权的朝堂之上,鲁肃说:曹操虽然用大量诱惑让我们投降,但是作为臣子的我们,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但是一山岂能容二虎?作为江东霸主的你,下场会像我们一样?因此孙权就觉得投降是不可行的。但是朝野之中很多人都希望投降,因此孙权必须维持军心。所以下了一道命令:如果朝野中还有人劝我说投降,那就拖出去斩了。于是朝野基本上是稳定了下来。孙权也听了鲁肃的计谋,愿意和刘备结盟,一起对抗曹操。其实孙权在国家危亡的时候,表现出了作为帝王应该有的风范,也让赤壁大战能赢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这场大战以孙刘结盟击败曹操的结局收尾,因此曹操想要一统天下的决定不得不得延迟。然后,孙权刘备也开始渐渐强大起来。而赤壁之战的胜利,作为话事佬的鲁肃,绝对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如果没有他的话,曹操一统天下的时机可能很早就达到了。

在电视剧中的鲁肃,给大家的影响是迂腐顽固的形象,不过在真实的历史中记载他是一位杰出的军事政治家,在电视剧中没有那么的突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