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都向往赵云的平民崛起,可惜的是,刘备建立的是贵族政权

2020-09-25 20:05:23 作者: 世人都向往赵

三国诸多英雄中有很多人都喜欢赵云,特别是香港的影视作品,对于赵云和诸葛亮两个人可谓是推崇备至。因为在很多人看来,赵云是真正的平民崛起的典范,他的成功让人向往,让人敬佩。但其实,香港很多的历史典故还是有问题的,特别是对于赵云的崇拜,这个人不是五虎上将,也不是平民崛起,而是刘备集团的一个阴影。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小编以前其实也非常的崇拜赵云,因为在影视作品中赵云是五虎上将,而且他是地地道道的平民力量崛起。如果说刘备集团最优秀的文官平民是诸葛亮,那么赵云应该是武官平民里面的巅峰。所以我们在看见龙卸甲的时候,会有一种莫名的冲动,穿着草鞋杀掉曹军主帅的赵云,带着落魄的兄弟,最终冲向敌军的勇敢,这都是让我们感动的稀里哗啦的赵将军的历史。但可惜的是,在真实的历史记载中,赵云根本就不是一个值得崇拜的人,而且不少的学者认为赵云就是一个悲剧,他更是反映了刘备集团的阴暗。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首先我们要来剖析一下,刘备集团的特色。以往学者总是评价刘备与曹操是天生对立的,曹操想要往东,那么刘备必然往西,而且每一次对决的时候总是刘备占优势,曹操吃亏。先不说在此之前的衣带诏事件,就是说后来的汉中大战,曹操都是这样被刘备玩的吐血。所以当曹操建立起平民政权,已为才是举令拉拢人心打击世家大族的时候,刘备反其道而行之,大规模搞贵族政权,并且快速的拉拢了很多被曹操赶出去的人。所以学者们始终认为,刘备的集团不是平民力量集团,而是一个崛起的平民领袖带领的贵族集团,而且刘备的这个平民还是一个半贵族。

如果大家不相信的话,可以去看一下两个东西,一个是刘备手底下的四大将军,前后左右将军,关羽张飞虽然是平民,但是他们已经跟着刘备一起成为了新贵族,黄忠与马超本来就是贵族或者地主。至于说我们的平民代表赵云,他根本就没有五虎大将之列,而且一直到刘备死去,他也只不过是个杂牌将军。不仅如此,如果大家仔细看一下称帝时候的刘备,刘备手底下的主要的文臣武将,都是贵族身份,或者世家大族,那还有所谓的平民力量。

不仅如此,还有一个东西更加让学者惊讶,那就是刘备在称帝的时候,有一个劝进表,这个表里面文臣武将的顺序,其实就已经揭露了刘备的政权组织方式。在这份表格里面,前8位都是贵族或者世家大族代表,只有到第9位的时候才有一个平民代表,那就是诸葛亮,而且这个人还是半平民,因为他靠着自己的岳父,有了一个不入流的荆州贵族圈一员。至于说赵云,那都不知道排到多少名后面去了。

所以这些东西都很好的向我们揭露了一个真相,刘备建立起的政权,并不是所谓的平民唯才是举的正确,而是一个骨子里面都要向贵族身份奋斗,并且以贵族身份为荣的政权。但事实上刘备这么做却是对的,曹操的唯才是举,导致大量的世家大族逃跑,以至于曹操最终没有称帝。而这些世家大族有相当多的力量跑到了刘备这边,而且刘备也最终打响了反对曹操拥戴汉王朝的政权口号。正如学者所说,刘备能够称帝,全靠世家大族贵族身份认同,也正是靠着贵族身份的诱惑,使得无数的正统人物跟着他奋斗,其中的赵云就是这样一个人物。所以说,赵云的平民梦根本就是假的,刘备手底下只有贵族梦,赵云或许真的选择错了主公,诸葛亮也是如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