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与宋朝之间其实只有53年,却为何感觉两个朝代相隔了几百年

2020-09-25 20:09:44 作者: 唐朝与宋朝之

唐朝与宋朝之间虽然只有53年,我们大家却觉得好长,那是因为一个字“乱”因为中间隔了一个五代十国。这段时间的历史过于精彩,让人产生了这段历史很漫长的感觉,另外一个原因是,安史之乱后,唐朝逐渐衰落,这之后的唐朝历史,又鲜有让人印象深刻的事件,让不少人觉得安史之乱后,唐朝历史就结束了,这两方面因素给人造成了唐宋之间,时间间隔很久远的印象。

就像汉高祖刘邦与秦始皇嬴政只差三岁一样,许多人在第一印象里俩人根本就不是同一时代的人,但现实俩人确实是同一时代的人,只不过俩人成名的时间不同,秦始皇嬴政年少成名,继而完成前人未完成之事,名留千古;刘邦则是大器晚成,在人生中的后半段发力,名留千古。

公元907年,朱温逼迫唐哀帝禅位,废唐立梁,立国289年的大唐王朝正式寿终正寝,中国历史正式进入五代十国时期。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分裂时期,自后梁建立后,在短短半个多世纪间,中原地区先后出现了梁唐晋汉周五个藩镇形中原王朝。虽然,这五个王朝都只控制着中原地区,但比起与它们并存的南方各割据政权,又具备较大的优势,因此后世将它们合称为五代;将南方的杨吴、吴越、南唐、前蜀、后蜀、南汉、南平、南楚、闽国九个割据政权和北方的北汉,合称为十国,这便是”五代十国“。

五代十国,实际上就是唐朝中后期藩镇割据局面的一种延伸。唐玄宗天宝十四载(公元755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安史之乱,瞬间将原本正处盛世的大唐拖到了灭亡的边缘。战争最终虽然以唐王朝的胜利,安史叛军的失败而告终。但从此以后,唐朝中央对地方藩镇的控制就每况日下,藩镇割据的局面开始不断加剧。期间,虽然唐朝也一再涌现中兴之主,但都无法彻底扭转藩镇割据的局面。及至唐末农民大起义(王仙芝起义和黄巢起义)后,唐朝中央就彻底失去对各地藩镇的控制,形成了天子政令不出长安的局面。而唐朝灭亡后所形成的各割据政权,基本上也都是唐末时期的地方藩镇。因此,如果我们从“大分裂局面的形成”这一维度去审视和认知五代十国时期。那么,唐朝和宋朝之间的这段分裂乱世,可就足足有一百多年之久。

纵观唐朝晚期和藩镇割据的历史,从820年到唐顺宗即位,到907年朱温篡唐,这80多年时间里唐朝中央政权被严重削弱,存在感很差,到最后的30年,更是名存实亡。五代十国总共持续53年,实际是藩镇割据现象的延续,如果加上唐朝后期80年的时间,整个藩镇割据的局面持续了130多年,由于唐朝皇室在这一时期毫无存在感,给人感觉是唐朝已经灭亡了一二百年,直到宋朝建立,终于结束了这一混乱局面。618年,李渊建国号为唐,唐朝建立;907年,朱温篡唐自立,唐朝灭亡,享国282年。从安史之乱的唐朝,已经消失在大多数人的记忆里。所以,虽然从唐朝真正失国的907年到宋朝建立的960年只有短短53年,但很多人潜意识里的大唐已灭亡于755年,此后205年后,宋朝才建立。

唐朝亡于公元907年,宋朝建立于公元960年;唐朝灭亡前经历了席卷全国的农民大起义,藩镇割据,以及宦官专权,唐政权早已名存实亡;宋朝建立时只有北边的半壁江山,又花了十多年时间才统一各地割据政权。因此,虽然唐朝和宋朝中间只隔了53年,但唐朝晚期和宋朝初期,中国实际上都是处于分裂状态的。

大多数人是对唐朝和宋朝的印象有很大的不同,大家接触唐朝历史的印象,基本上是唐太宗,武则天,唐玄宗,杨贵妃到安史之乱,这段时期是从公元618年到761年,共计143年。国家强盛,经济繁荣,民族团结,文化昌盛是主要的特征。普通老百姓都耳熟能详,津津乐道,都把盛唐作为我们中华民族历史上最繁荣灿烂的时代。而安史之乱以后,唐朝直到907年被朱温篡权,禅让帝位才彻底灭亡,这期间又经历了146年。再经过五代十国共计53年,赵匡胤黄袍加身灭后周而建立宋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