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何非要蹭中山靖王名气?为何不直接说自己是汉高祖刘邦之后

2020-09-25 21:46:53 作者: 刘备为何非要

文/史小二记

汉景帝刘启一脉出了两个厉害的人物。一个长沙定王刘发。另外一个是中山靖王刘胜。不是说这两个人多么多么的厉害。而是,这两脉延续了汉朝。

西汉之后是东汉,东汉开辟者是运气爆炸的位面之子刘秀,刘秀便是刘发的五世孙。东汉分三国,在蜀地拔地而起的汉朝,其建立者是刘备。刘备是刘胜后裔。

出门在外,碰到人,首要是介绍自己。秦汉时期讲究身份。介绍自己得有门面。中山靖王刘胜后裔就是刘备的门面。背后是几百年的汉朝。说明刘备乃汉朝宗室。有人疑问,为什么刘备不直接称“高祖之后”呢?这样,吹嘘的时候,不更有面子?

这里,我们比较刘秀和刘备的名片。

刘秀,字文叔,高祖九世之孙也,出自汉景帝刘发;

刘备,字玄德,汉景帝子刘胜之后也;

不难得出比较的结论。刘秀比刘备多了一个身份——高祖之后。

注意了,“高祖之后”四个字是具备滔天力量的,具有合法性的,这种称呼是有讲究的,不是随随便便阿猫阿狗能够称呼的。周公那么厉害,也不敢称文王之后。

为什么?宗法制。家族世世相传,唯有嫡长子才有资格继承。继承之后,侍奉始祖宗庙,是为“大宗”。其余是为小宗。大宗有资格祭祖,小宗只能够敬祖。周公就是小宗,只有在武王的统率下,方能祭祀文王。周公分在鲁国,是为鲁公。同样道理,只有鲁国嫡系子孙才能祭祀周公,才有资格在外面说,“我乃周公之后……”

按这种规矩来说,西汉大宗已经断绝。所以,刘秀打“复高祖之业”的旗号,揭竿而起,反抗王莽。刘秀当皇帝,平定天下,起高庙,建社稷于洛阳。刘秀成了大宗,刘秀自然有资格祭祖,祭高祖刘邦。刘秀乃高祖继承者,刘秀是高祖之后,这是没毛病的。

试想,这样一来,刘备敢称高祖之后?名不正言不顺。称高祖之后的,只能是刘秀一脉,也就是汉献帝刘协。只要刘备开口,下一秒保证人头落地。混江湖的,不管怎么吹牛,得讲究规矩。

的确,刘备是高祖之后,但按照规矩,他不能这样介绍自己。小宗便介绍小宗的先祖,介绍谁呢?据史载,刘胜有一百二十多个儿子,也都不怎么出名,刘备直接仿照光武帝刘秀,逢人说“我,刘备。汉景帝子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以此拉近与汉皇室的距离,毕竟同宗嘛!

看过《不良人》第三季的人就知道。李星云的假冒者乃庶出,旁支的,永远没有资格。除非大宗绝了。才能翻身。否则,那都是异想天开,处在阴谋诡计中。

中山靖王刘胜这种汉室宗亲的身份,也为刘备带来了足够的资本,最起码,让人另眼相看。这就是蹭名气抱大腿的好处。加上刘备是“哭帝”,更加混得风生水起。当然,也让后世的人知道了刘胜是何许人也。

参考资料:《三国志》、《后汉书》、《史记》、《前汉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