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讽刺事:原本敢将全家性命相交给他,最后却灭他全家

2020-09-26 09:40:45 作者: 曹操一讽刺事

曹操与张邈之间的关系,原本是极好的。董卓作乱时,曹操与张邈同时举兵讨伐。汴水一战,张邈派兵跟随曹操一同出战。虽部卒损失惨重,但张邈并无怨言。此战之后,反而归附曹操。这是为何呢?原来,曹操曾施恩于张邈。

张邈是个少有侠名的人。《后汉书》里把他评为“八厨”之一。读者不要误会,在此处,厨者,不是厨师之意,更不是厨房之意,而是“以财救人”的意思。他喜欢救济穷人,有时候,即便是倾家荡产也义无反顾。

懂得施恩,即便是不求回报,但也必有回报。张邈所得的回报是美名远扬,诸多士子都愿意依附他。这也是他为何能在董卓作乱之后,能够迅速攒起一支队伍的原因之一。(《三国志》载,“(张邈)少以侠闻,振穷救急,倾家无爱,士多归之。”)

张邈游戏照

正是这样的张邈,在伐董之前,与曹操及袁绍的关系都不错。可是,在汴水之战后,他与二人之间的关系,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曹操更亲,却与袁绍成了仇敌。

原来,汴水之战时各诸侯联盟,推举袁绍为盟主。这位仁兄当了盟主,尾巴就翘了起来。他曾流露出气势凌人、高傲自负的神情,惹得张邈不满,从而被怼了一通。

作为盟主,却被人怼,袁绍很不开心。他在心里给张邈记上一笔,三翻四次让曹操替自己除掉他,可曹操没有听从,还一直为张邈说好话。(《三国志》载,“袁绍既为盟主,有骄矜色,邈正议责绍。绍使太祖太邈,太祖不听。”)

曹操剧照

毫无疑问,就此事而言,曹操对张邈是施了恩惠的。这也是张邈后来为何归附曹操的原因之一。而他们二人原本就不错的关系,也再进一步。后来,曹操征陶谦,出发之前曾告诉家人,若自己征讨失败,没能回来,就让他们去找张邈。

试想,曹操若不信任张邈,与张邈关系没有好到一定程度,又怎会敢这般托付?所以,在这时,曹操与张邈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三国志》载,太祖之征陶谦,敕家曰:“我若不还,往依孟卓(张邈的字)”)

袁绍

可是,曹操信任张邈,张邈却并没有彻底信任曹操。那是在吕布离开袁绍之后,曾到张邈处,表面是告别,说到底,他是想拉他为己所用。须知,吕布之所以离开袁绍,是察觉到了袁绍对自己的猜忌。而他离开之后,袁绍还曾派兵追杀。可以说,袁绍与吕布又成了仇敌。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说的大概就是吕布与张邈之间的关系。

有趣的是,汴水之战时,袁绍让曹操杀张邈,曹操没有答应。但到这时,张邈却因与吕布的关系而害怕曹操会因为袁绍而杀己。最终在陈宫的劝说下,与其等人一道背叛了曹操。(《三国志》载,邈畏太祖终为袁击己也,心不自安...宫说邈曰...邈从之。)

陈宫吕布剧照

张邈的结局并不好。这一点,其实不用多想也可知。毕竟,跟了吕布,与前期的曹操作对,他的结局可想而知。只有点讽刺意味的是,张邈曾留弟弟张超与全部家眷留守雍丘。曹操兵临城下,花费数月时间破城之后,将张超及其全家全部杀死。

曹操本对张邈有恩,并对他极为信任。可张邈对曹操却并不百分百信任,还反叛于他。曹操原本愿将全家人托付于他,但最终却因他的反叛而杀了他的全家。如此讽刺,难以言表。(《三国志》载,张从布,留超将家属屯雍丘。太祖围攻数月,屠之,斩超及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