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张全义

2020-09-26 10:26:21 作者: “不倒翁”张

张全义(852年一926年),初名居言,又名宗奭(朱温赐名),字国维。濮州临濮(今山东鄄城西南)人。张全义以一介草民历经唐,后梁和后唐三朝,侍俸过8个皇帝,混的如鱼得水,风生水起,总是在生逢绝境时,又奇迹般的活了下来,并且封王进爵,风光无限,这大概就是悟性,察颜观色,见风施舵的心机和“高超”的处世术甚至是无所不用其极造就了他。

张全义年轻时,在县衙当差,辛苦劳累不说,还经常受到官吏们的侮辱,后来,他当上了河南尹,同僚们还是看不起他,骂他“田舍翁”,在这种备受歧视的环境中,他的心机开始蠢蠢欲动了,唐末战局混乱,他选择了弃官投奔了黄巢起义军,并且,得到起义军的重用,一度当上了吏部尚书兼水运使。

天生的悟性告诉他黄巢起义军政权不会长久,他主动投降了唐朝的河东节度使诸葛爽,为消除诸葛爽对他的戒心,他东冲西杀,主动请战,屡立战功,诸葛爽奏明朝廷,唐昭宗封张全义为泽州(今山西晋城)刺史,赐名张全义,当初弃官投奔黄巢起义军反唐是他,现在又降唐也是他,并且在两边都得到了重用。

唐朝末年,割据势力严重,他方唱罢我方登场,为争夺地盘,狼烟遍地,各显神通,张全义两次倒戈,背叛主子,不仅没有被杀,反而官越做越大。诸葛爽死后,大将刘经与张全义立诸葛爽之子诸葛仲方为留后,刘经为争夺洛阳渑池(今属河南)与另一大将李罕之发生了战争,刘经被李罕之打败,后刘经派张全义征敌,结果张全义与李罕之合兵一处反攻刘经,被刘经打败,张全义向李克用求援,在李克用的帮助下,刘经和诸葛仲方被迫投靠了朱温,李罕之在这场争斗中获得了胜利自领河阳节度使,任命张全义为河南尹,治理洛阳。

李罕之与张全义共同御敌时还好,没了共同的敌人,利益上就起了摩擦,作为张全义的上级,李罕之经常向张全义要粮要物,次数多了,张全义就心生不满,乘着李罕之外出攻打河东的晋(今山西临汾)、绛(今山西新绛)二州时,张全义抄李罕之的后路,袭取了河阳,自任河阳节度使,李罕之求助于李克用,围困张全义,城中粮尽,濒临灭亡之际,张全义求助朱温才转危为安,朱温派大将丁会河守河阳,张全义仍为河南尹。

张全义治理洛阳的成绩还是有目共睹的,被战争洗劫后的洛阳荒无人烟,死气沉沉,张全义从他的部下选出18人为屯将,每人发一面旗一面榜,到18县树旗张榜,招抚逃窜的民众,劝农继续劳作,恢复生产,实行仁政。宋代文学家洪迈专门写了《张全义治洛》来赞美他,更有甚者,唐末五代宰相书法家杨凝式写下了《赠张全义》“洛阳风景实堪哀,昔日曾为瓦子堆,不是我公重葺理,至今犹是一堆灰。”当然了,张全义对杨凝式多有提携,有知遇之恩。

接下来张全义的无所不用其极,令人大跌眼镜,但他却达到了他的目的,位极人臣,朱温篡唐后,对张全义并不信任,封他为东平王,想让他离开洛阳,张全义一再表示愿意离开他付出心血的地盘,并竭尽财力支持朱温,当朱温开始大杀功臣时,他抓住朱温特别好色的喜好,把自己的老婆,女儿,儿媳都送到朱温的怀抱,有一次,朱温生气想杀掉张全义,半老徐娘的张全义老婆储氏向朱温辩解:“全义只是个种田的老翁,三十年来在洛阳为你开荒种地,增加赋税上交你,现在老了,活不了几年了,如果背叛你何必等到今天。”说的朱温哑口无言,为表达歉意和对张全义的信任,与张全义结为儿女亲家,娶张全义的女儿为朱温第五子福王朱友璋的妻子,朱温就喜欢他儿子们的媳妇,而他的那些儿子们为了争宠,甘愿献出自己的媳妇,朱温最喜欢他的养子朱友文的妻子,因为这个原因欲立朱友文为太子,被他的次子朱友珪杀死,朱友珪弑父登基,后被朱友贞诛杀,朱友贞为后梁末帝,没有支持张全义河北作战计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