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中国古代那些代表定情的信物,知多少?

2020-09-26 10:30:07 作者: 执子之手,与

中国素来有“礼仪之邦”之称,凡事重礼仪,守礼节。古来,即便是两情相悦,也要遵从礼法束缚,发乎情止于礼。故而,便会交换定情信物来表达我心悦你之情,以盼白首之约。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古代都有哪些事物可作为定情信物,以寄男女之间的相思之情。

古代爱情

臂钏:

又称金环、缠臂金。是用金条、银带盘绕成螺旋的圆环,用以套在手臂上面,起到装饰的作用。这是中国古代女子常用的臂饰之一。用金环作为与心仪之人的定情信物,是想表达对对方的感情,就好如金环一般,一环连着一环,缠绕不尽,绵延不绝。

戒指

戒指:

在古代也称约指。戒指在古来就有约束以及节制的意思。以戒指作为信物交换,最先则是胡人的风俗。胡人娶妻之前,必须打造金质的戒指给女方,作为婚姻的凭证。后来逐渐则流传到了中原,被加以沿用。时至今日,我们仍是将戒指作为婚姻的象征,表达对对方的爱慕之心以及忠贞不变之情。

耳饰

耳饰:

古时女人对耳饰的要求,并有着很多耳饰的种类。如耳钉、耳珰、耳环、耳坠等。我国最早佩戴耳饰的记录可追溯到三代时期。可见,古来女子便有爱美之心。而这种时尚,也流传至今。

古时有言“一簪一珥,便可相伴一生”,表达了耳环在古人心目中重要的地位。故而,将耳环或耳饰等作为定情信物,也表达了一生相随,不离不弃之感。

臂钏

香囊:

又称香包、荷包、香袋等。古时,因环境使然,古人便喜用香囊盛放香料,用于驱虫避讳,也有养生驻香的功效。

古时香囊的造型样式也是千奇百怪,多种多样。人们常以香囊作为贴身之物,随身佩戴。因是随身之物,故恋人之间也常将香囊作为礼物互相赠送。我们时常可在电视中看见妻子给丈夫绣香囊,以表恩爱之情。恋人之间也会以香囊作为信物交换,表达心有所属之意。

手镯:

古时又叫“腕钏”“跳脱”,不仅可以戴在手臂上也可以拿来戴在手腕上。古时手镯的样式也是多种多样,玉镯,金镯,银镯,各种材质均可见。男子若是以手镯赠与女子,就表示有要将其拴住的意思,而若女子将手镯赠与男方则因手镯为贴身之物,有了几分亲密质感。

定情玉佩

玉佩:

“温润如玉”时常被我们用来形容谦谦君子。故,玉在古代有象征君子之意。玉石也是古代较常见的配饰之意,深得富贵之家以及书香门第的喜爱。

古来婚姻,一向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所以在定亲之时,父母双方也喜欢将玉石作为定亲信物,交于定亲的男女,并嘱托他们时刻佩戴,以表双方的已有结连理之意。玉石也时常被作为嫁娶的聘礼以及家长使用。

同心结

同心结:

所谓“同心”便是永结同心之意。同心结,是古时人们常作为定情信物进行交换的饰物之一。

“结”作为一个代表着美好寓意的词汇,古时诗人时常用以诗句对它进行赞美。

“心心复心心,结爱务在深,一度欲离别,千回结衣襟。结妾独守志,结君早归意。始知结衣裳,不知结心肠。坐结亦行结,结尽百年月。”唐朝著名诗人孟郊《结爱》的一诗,便将“结”一词之意表达的淋漓尽致。

同心结的出现,更是将这种想要与对方表达深爱之意的心意,更显于饰物之上。将那丝丝缕缕的锦带,编织成连环纹路式样的同心结,绵绵的思念与万千的情愫尽在其中。相比于其他的信物,同心结的寓意就更加深远以及绵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