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谦麾下三大人才:一人归顺曹操,一人资助刘备,一人两败孙权

2020-09-26 13:43:52 作者: 陶谦麾下三大

在东汉末年的天下诸侯中,徐州牧陶谦似乎是个任人欺负的弱势诸侯,周边的强藩都对徐州虎视眈眈,曹操不仅兵犯徐州还曾屠城,不是刘备孔融田楷等人率兵前来救援,加上曹操后院起火(吕布差点攻占了整个兖州),徐州可能就要落入曹操之手了。事实上陶谦没有那么弱势,不仅施展妙招三让徐州,其麾下其实也是人才济济,比较有名的是陈登,糜竺和臧霸三人,只不过三人在陶谦生前和死后就各走各路,分道扬镳,其后发展的道路也不尽相同,简单点说就是一人归附曹操,一人资助刘备,一人两败孙权。

先说臧霸。从三国演义来看,臧霸貌似是吕布麾下,他最为人所知的身份恐怕是和张辽齐名的吕布八健将之一,其实臧霸的独立性很强,这个独立性不仅仅在于他和吕布更多的是合作关系而不是从属关系,即使是最初在陶谦手下也是如此。臧霸最初是陶谦麾下的骑都尉,负责募兵抵抗黄巾军,在此过程中,臧霸实力慢慢壮大,他与孙观等人驻守于徐州北部的琅琊郡开阳县,并在陶谦死后从琅琊相萧建手里抢夺到琅琊,成为一支独立于刘备之外的力量。

曹操击败吕布之后,臧霸选择归顺曹操,曹操任命他为琅琊相,把青、徐交界的大片区域委托给臧霸管理,成为曹操麾下虎将之一,为曹操南征北战并立下汗马功劳,特别是在征讨孙权的几次大战中名震江东,声名远扬。臧霸死后备受哀荣,被魏明帝追谥为“威侯”。

再说糜竺。糜竺是徐州有名的富商,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徐州牧陶谦手下的别驾从事,他是力主刘备入主徐州的重要支持者,不仅如此,他还是刘备幕后的重要金主,糜竺不仅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大力资助刘备,还把自己的妹妹嫁给了刘备以表明矢志追随的决心。刘备对糜竺也算不错,入主益州后拜麋竺为安汉将军,地位还在军师将军诸葛亮之上。在弟弟糜芳献城投降东吴导致关羽被擒杀后,糜竺因惭愧恚恨郁郁而终。

最后说陈登。说到三国谋士,往往说得最多的就是比如郭嘉,诸葛亮,贾诩,庞统等人,要么就说田丰,沮授,陈宫等等而很少会有人提及陈珪和陈登父子,其实这父子两人特别是陈登智谋过人,其才能并不比那些名气很大的谋士差多少,在曹操击败吕布之后,陈登因攻被封为伏波将军兼任广陵太守。

广陵和江东接壤,孙策和孙权因此对广陵虎视眈眈。孙权曾两次进攻广陵,第一次陈登示弱于敌,趁孙权立足未稳之际突然出兵杀出,孙权措手不及之下大败而回;第二次陈登一面向曹操求援,一面在援军必经之路上每隔十步堆积一堆柴草,并在夜色中依次点燃,孙权误以为曹操援军已到,惊恐之下慌忙撤军被陈登趁势从城中杀出,再次大败孙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