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第一位皇后,更想要妃子的封号,侄女都得到了她却只能是皇后

2020-09-26 13:40:26 作者: 清朝第一位皇

喜欢看清朝宫廷剧的人都知道后宫有着非常多的封号,其中比较尊贵的是惠妃、淑妃、德妃等五妃的称号,比五妃更加尊贵的就是贵妃、皇贵妃以及最为尊贵的皇后。按理来说皇后应该是后宫妃子最想要坐上的位置,但是对于皇太极的皇后哲哲来说,并非如此。

哲哲是蒙古科尔沁贝勒莽古思之女,出身豪门。在皇太极时期,除去政治因素,还是后金的满清选择与蒙古交好联盟,于是皇太极便娶了哲哲为自己的妻子。所以哲哲后面能成为皇后其实可以说是必然的,因此哲哲对于皇后这个封号并不像许多妃子在意。

但也正是因此,才让哲哲对另一个封号非常在意,这个封号便是元妃。元妃虽然是属于妃子的行列,从等级上来说并不如皇后尊贵。但是在封号代表的意义上,元妃有着皇后都不能媲美的特点,那就是嫡妃的意义。

元字象征着第一,是诸妃之首的意思。当时的后金其实并没有设置皇后这个位置,因此最高等级的封号就是元妃。而且除此之外,元妃又代表着第一位妻子的意思,这种第一可以说不可磨灭的存在,会让妃子们非常执着。

而皇太极的后宫却有两个元妃,第一个元妃是他的第一任妻子,钮祜禄氏。从这个姓氏就可以看出钮祜禄氏也是出身豪门,并不会比哲哲差多少。而钮祜禄氏却比哲哲更先嫁给皇太极,钮祜禄氏一嫁给皇太极就成为了嫡福晋,占据了大义的名分。

可惜钮祜禄氏红颜薄命,不过19岁就离世。虽然给皇太极生了一个皇子,但是这个皇子没过几年也夭折了。不过皇太极对这位发妻感情还是不一般,后来便追封钮祜禄氏为元妃,可见她在皇太极心中的地位。

另一位元妃则是皇太极称帝后,后宫里最得宠的一位妃子,海兰珠也被封为元妃。说起来海兰珠与哲哲还颇有渊源,因为海兰珠就是哲哲侄女。这在满清的习俗中是很正常的事,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忌讳。

但是这样哲哲反而更加难以释怀了,钮枯禄氏被封为元妃也就算了,好歹人家是皇太极名正言顺的第一位妻子,的的确确有资格被封为元妃。可海兰珠可是她的晚辈,而且还比她更晚嫁给皇太极,却依旧能获得元妃的封号。实在是有些打她这位皇后的脸,也难怪哲哲皇后会对此不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