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峰和虚竹都师出少林,为何两人互不相识?其实并非剧情漏洞

2020-09-26 16:03:50 作者: 萧峰和虚竹都

武侠故事中那些天马行空的武功是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比如段誉那能够从指间发出劲力的六脉神剑,又比如他那能够吸走他人内力的北冥神功,甚至连“内力”这玩意本身也说不清道不明是什么,更不用说郭靖那能够原地起跳助他登上城墙的“上天梯”的轻功,着实离谱,但尽管如此,只要作者能够自圆其说,那么这就是武侠故事中的“设定”,而不是“漏洞”。

(郭靖剧照)

可虚构的东西就如同是一个谎言一样,只要是谎言,就难免有漏洞,因为它不是真实的,所以有不少读者细品金庸故事的时候总能发现其中一些逻辑问题,但有人问到“萧峰和虚竹同样师承少林,为何互不相识”,这算是漏洞吗?

一、天龙三兄弟

萧峰、虚竹、段誉被读者合称为“天龙三兄弟”,原著故事也是由这三位主角的视角展开,最终在少室山一役汇成一线,让人看着好生爽快,三人的兄弟情让人羡慕,不过这看似过命的兄弟情其实是经不起推敲的。

萧峰的父亲萧远山当年是被中原群雄迫害,最终丧失妻子,自己也万念俱灰的跳崖,而其中的带头大哥就是虚竹的父亲玄慈,所以萧远山处心积虑的报仇,不仅偷走了叶二娘和玄慈的孩子,让虚竹成了孤儿,最终还逼死了这二人,而萧峰还因为误会段正淳而杀了段正淳的女儿阿朱,也就是段誉的妹妹,从段誉的角度来看,一切也是因为当年中原群雄偷袭萧远山一家所致,所以从常理来看,三人能够心平气和的说句话都难,更不可能成为兄弟。

(段誉剧照)

不过最离谱的就是段誉和虚竹是早就认识,萧峰和段誉也早就认识,而虚竹和萧峰却是互不相识,结果也显得情义深厚,这就有点儿扯,不过话说回来,萧峰和虚竹互不相识这事不是更扯吗?萧峰师承少林,虚竹同样师承少林,怎么也该知道对方吧,就算虚竹是无名小和尚,他也该单方面的知道萧峰这大侠吧?然而他似乎一无所知,两人师出同门却互不相识,所以有人说这是剧情漏洞,其实这算不上漏洞。

二、虚竹的习武过程

虚竹还是婴孩的时候就被萧远山偷走,自幼就成长在少林寺,受少林群僧熏陶,根本就无心关心其他事,一心向佛,若不是后来经历了“破解珍珑棋局”和“冰窖事件”,虚竹也许永远都只会是一个整日守着青灯古佛的小和尚而已。

(虚竹剧照)

而从虚竹最开始的武功水平来看,基本只是入门水平,甚至根本不足以让他去闯荡江湖,自然也就很难了解江湖中的一些大人物了。

还有最关键的一点,虚竹除了“珍珑棋局”一役,几乎没下过少林,所以他不了解少林之外的事情是很合理的。

三、萧峰的习武过程

萧峰虽然师承玄苦大师,也就是师承少林,但他本人其实并没有进入少林寺去习武,只不过是玄苦大师主动前去找萧峰传授武功而已,这就好比虚竹是寄宿生,从来没出过学校,而萧峰则是家教生,从来没出过家门,两人没打过照面是十分正常的。

(萧峰剧照)

而且虚竹只不过是虚字辈的小和尚,教他武功的是慧字辈的僧人,而萧峰则不同,传授他武功是玄字辈的高僧,显然两人根本不是同一个级别的人物。

所以种种原因交织在一起,萧峰和虚竹互不相识完全是合情合理的,并不是剧情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