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王朝的终结者,董卓,真的是个胖子?

2020-09-22 12:57:59 作者: 东汉王朝的终

东汉末年,黄巾之乱给予乌烟瘴气的朝廷重重一击,汉朝几乎名存实亡。压死骆驼的最后一个胖子,正是董卓。

今天暂且不论董卓的历史形象如何,说书人提出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不知道各位是否想过,董卓真的是个死胖子吗?

《三国志》说董卓武勇过人,能够策马奔驰同时左右开弓放箭,先前韩遂于凉州随羌胡起事,东汉朝廷打不赢西凉军团、屡战屡败,董卓挺身而出,大破韩遂联军,斩首数千级,这段期间共六只军队至陇西迎敌,五路皆败,只有董卓的部队没有任何损伤。

依正史记载,董卓是擅长在马背上指挥征战的猛将,实在很难把他想像成夸张的肥仔;当然,董卓垄断朝政之后,过着奢华享乐的生活,身材发福倒也不让人意外,可是这里必须注意一点,西元189年,董卓立汉献帝,开始为所欲为,192年便即逝世,在不到三年时间内,中间还经历了各路诸侯讨伐、逃难迁都等事,董卓究竟能够吃胖多少,恐怕该打上个问号。

董卓出身凉州,可能原本就是个粗壮的大汉,后来身材走钟是可以想象的,但《三国演义》说他卓胖大不耐久坐,胖到了连久坐都有困难、必须卧于床上,这明显是夸张之词了。

奇怪的是,为什么三国游戏中的董卓却一代比一代胖呢?其实,凶手除了《三国演义》之外,还有一个不知名的官吏:

《英雄记》曰:卓素肥,膏流浸得,草为之丹。守尸吏暝以为大炷,置卓脐中以为灯,光明达旦,如是积日。

《英雄记》与《后汉书》写道,董卓死时,有个守尸的官吏突发奇想,点了火炬置于其肚脐中央,董卓肥胖,油脂充沛,于是以后站哨的弟兄都不需要带火把了,这盏油灯一连烧了好几天,光亮的程度如同白天一般。

这故事听起来有点猎奇、有点夸张,说书人持怀疑态度看待,如前所述,事实上其他史籍都不曾提及董卓的外表,但《英雄记》这么一写,董卓再也没有翻身的余地了。

认真说起来,以人体的脂肪点火燃烧,自然可行,但要连烧个几天几夜、烧到光明达旦的程度,不免有点夸张。

不过,无论如何,所谓的暴虐难以一一体现,最简单的表现方式就是外在相貌,于是董卓在所有三国游戏注定成为一个死胖子,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