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清朝唯一废后,入宫两年即被打入冷宫,死后无葬身之地

2020-09-26 16:04:12 作者: 她是清朝唯一

古代社会,废后对皇帝来说是一件非常失德的事,若不是万不得已,是不会轻易将皇后废黜的。然而,还是有一些皇帝做出废后之举,比如说汉光武帝、宋仁宗与明宣宗等等,今天笔者要讲的是清朝唯一废后顺治原配博尔济吉特氏。

顺治原配博尔济吉特氏是一位来自蒙古科尔沁部的公主,父亲是科尔沁卓礼克图亲王吴克善,姑姑则是大名鼎鼎的孝庄太后,因此,从血缘关系来看,博尔济吉特氏是顺治的嫡亲表妹(或表姐)。

话说,早在顺治继位之初,摄政王多尔衮就为他定下了这门亲事,当时顺治只不过是个六岁的孩童,对摄政王的安排自然是言听计从,没想到这竟然成为后来顺治废后的原因之一。

顺治八年正月,博尔济吉特氏在父亲吴克善的亲自护送下,来到了北京城,因当时顺治正忙于处理亲政与清算多尔衮事宜,婚礼暂被推迟。在吴克善的多方走动下,才在这一年的八月份举行了清朝皇帝入关后的第一次大婚,博尔济吉特氏被人从大清门抬入了紫禁城,成为清朝入关的第一位皇后。

关于博尔济吉特氏的容貌,顺治本人称其“足称佳丽,亦极巧慧”,想必定是一位绝色女子。而且,这个女人还是皇帝的嫡亲表妹,按理来说,顺治应该非常称心才对,但事实却并不如此。顺治与博尔济吉特氏婚后没多久便分居了(宫阃参商),两年后,顺治竟要礼部查阅前代废后事宜,大臣立刻明白了皇帝的用意:废后!

虽然众多大臣极力阻拦,但最终还是抵不过性格倔强的顺治帝,最终博尔济吉特氏在顺治十年八月被废黜,降为静妃,改居侧宫。关于废后原因,顺治帝本人的说法有两个:第一,这门亲事是当年多尔衮亲自定下的,并非顺治本人亲自选定。第二,皇后无能无德,故当废。如果仔细分析,很明显,顺治的这两个理由是站不住脚的,一直到顺治十七年孝献端敬皇后(董鄂妃)去世后,顺治帝才在《孝献皇后行状》中道出了废后的真正原因:

第一,皇后善妒,一看到有漂亮的妃子便欲置对方于死地,甚至还干涉顺治的私人生活,这在皇室绝对是不被允许的。第二,皇后奢侈,不但将自己妆饰得珠光宝气,甚至就连餐具也必须是金子制成的,这是一向崇尚节俭的顺治所不能接受的。

博尔济吉特氏被废后,便神奇地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她究竟去了哪里?

对此,《李朝实录》记载,康熙六年曾有一位叫郑致和的使臣回到国家向国王报道说,称顺治皇后博尔济吉特氏被废后回到娘家(科尔沁部),并生下了顺治帝的孩子,已经14岁,清朝皇室向蒙古索要这个孩子,却遭到拒绝。

仔细分析,这条史料的真实性是比较低的,首先,如果这个孩子是14岁,那么他出生的时间是顺治十年,当时博尔济吉特氏已被废黜,而且之前与顺治也一直处于分居状态。其次,博尔济吉特氏虽然被废,但她仍然是静妃,是皇帝的妃子,是不会被允许出宫的。最后,如果清廷真的索要这个孩子,蒙古是不敢轻易拒还的。

近年来,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查到一条史料,嘉庆十二年军机处曾向东陵承办事务衙门询问顺治静妃葬于何处?何时入葬?但却没有发现东陵承办事务衙门回文的史料。

不过,这条史料似乎可以证明,博尔济吉特氏很有可能是在皇宫中终老,死后被葬到了东陵,推测可能在黄花山地区,因为顺治曾有一位早逝的妃子(悼妃)死后就被葬到了黄花山下,不过,这位妃子后来迁葬到了孝东陵,而孝东陵却没有顺治废后的身影。

参考资料:《清史稿》《孝献皇后行状》《李朝实录》